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开展校外培训“监管护苗”暑期专项行动,培训机构恶意涨价将严查重处
2023-04-19 10:03
合肥市教育局
作者:

  为进一步深入治理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规范合肥市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监管,防止“卷款跑路”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合肥市教育局将联合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等监管部门在全市开展2023年夏季校外培训“监管护苗”治理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将继续利用“12345”政务热线收集各类违规校外培训举报线索,整合科技、文旅、体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行政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严查重处隐形变异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在职教师参与或组织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切实提升合肥市校外培训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合肥市“双减”工作落实落细。

  专项行动时间

  1至3个月(具体时长视治理成效)

  主要任务

  查处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各县(市)区保持打击违规培训的高压态势,强化对重点时间、重点地段、重点机构(个人)的执法检查,对发现的违规机构立即责令停止办学,同步清退学生费用,切实落实 “关停—退费—通报—复核—销号” 违规机构查处机制。进一步整合执法力量,各县(市)区要建立工作日、双休日、节假日的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市级联合督查每周不少于1次。畅通举报通道,第一时间核处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每半月集中公布一次对违规机构的处罚情况,形成警示震慑,确保“隐形变异”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强化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市教育局就学科类培训机构年检工作、培训机构消防排查及整改、培训机构培训教材和从业人员工作落实等方面组织市级“交叉互查”。市科技局、文旅局、体育局指导县(市)区对口行业主管部门,加快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进度,做到“应批尽批”,不符合设置标准的要对标整改,对6月底前仍不能完成整改的培训机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加强本行业内机构党的建设,规范管理其培训行为、从业人员资质、培训材料管理、培训合同签订、安全管理及“全国平台”应用等,做到“应管尽管”。

  做好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各县(市)区教育、科技、文旅、体育等部门要对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进行全量监管,严格落实培训机构收费不得超过三个月或60课时且不超过5000元要求;学科类培训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非学科类培训收费价格总体平稳;教育、科技、文旅、体育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联合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重点关注退费纠纷不断、涉及人数多、影响大培训机构,对于恶意涨价的,要严查重处并退还相关费用,防止出现“退费难”“卷款跑路”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

  工作要求

  强化部门协同。成立市级联合执法专班,充分发挥其作用,加大对县(市)区执法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各县(市)区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坚持统筹部署、分工协作、联合行动,加强信息共享和情况通报,建立违规问题整改台账并追踪整改,直至销号,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强化长效治理。各县(市)区教育、科技、文旅、体育等部门要健全与属地党委政法委、住建、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协同治理的工作机制,根据职责分工及时充实完善工作举措,充实执法人员力量,加强执法装备配备,开展执法普法工作,形成查处、监督机制,长效打击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恶意涨价、逃避资金监管等违规行为。

  强化宣传引导。各单位要会同宣传部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家长自觉抵制违规培训。畅通12345政务热线举报渠道,统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网格员、校外培训监督员、第三方公益机构志愿者等人员力量,及时发现并查处违规机构,处罚情况向社会公布。各单位要及时提炼总结专项行动成效做法,市“双减”办择优编印《“监管护苗”专项行动执法工作典型案例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江西省教育厅 2023-03-23 10:03
江西省教育厅 2023-03-15 14:15
陕西省教育厅 2023-03-10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