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率团访问南非
2023-04-17 17:39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作者:

  为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及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南教育交流与合作,持续推进两国在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鲁班工坊等多个领域的密切合作,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率团于2023年4月8日至11日赴南非进行工作访问,先后拜访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南非公立学院组织、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开普敦大学及孔子学院、开普敦职业技术学院和北茨瓦内职业技术学院,就深化双方在职业教育领域务实合作取得共识。

  代表团访问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与副总司长塞缪尔·扎莫库勒·尊古(Mr. Samuel Zamokuhle Zungu)、职业教育项目与资质认证司司长阿鲁娜·辛格(Ms. Aruna Singh)、国际司副司长索拉尼·库马洛(Mr. Xolani Khumalo),南非公立学院组织主席普希西(Ms. MDM Phutsisi)、副主席阿耶蒂(Ms. RJ Aryetey)、秘书长布莱恩·菲克(Mr. XB Phike)等代表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务实合作和互学互鉴,共同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推动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实施和鲁班工坊建设,在金砖机制框架下持续推动金砖职业教育联盟高质量建设,并在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开展更加深入的双边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合作。双方希望,在两国教育部支持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南非公立学院组织不断加强密切合作,牵头实施双、多边职业教育合作项目。

  在开普敦职业技术学院和北茨瓦内职业技术学院,代表团深入了解当地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课程建设、实习实训、招生就业、产教融合、国际合作及与中国院校交流合作等主题深入交流,探讨学校加入未来非洲计划并与我国职业院校开展合作的路径。

  在开普敦大学孔子学院,刘会长深入了解南非中文教育开展情况,高度赞扬开普敦大学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推动中文纳入南非国民教育体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勉励各国学生继续学习中国文化和语言,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代表团受邀访问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刘会长向陈晓东大使通报了在南非访问情况和与南非开展教育交流合作的最新进展,特别是双方在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未来非洲计划、鲁班工坊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陈晓东大使对交流协会与南非方开展的职业教育合作给予肯定和支持,并表示将积极推动南非院校赴华参加2023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

  此次访问是2020年以来到访南非的首个高级别教育代表团,对深化中南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民心相通、互利互信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参赞李旭东陪同参加相关活动。王永利秘书长、职业教育与培训部主任何培、办公室副主任刘筱蒙等随同访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