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怀进鹏调研北京教育工作
2023-04-15 13:44
教育部
作者:

  近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北京调研教育工作,深入了解北京市围绕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布局,开展“高校+企业”的高质量科研联合攻关和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医学教育等情况。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游钧,北京市副市长刘宇辉参加有关活动。

  怀进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更好担负起首都职责使命,推动教育更好支撑北京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将教育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行系统谋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强国崛起规律的深刻洞察,对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战略把握。教育部愿和北京市同向而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完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设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高地。

  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调研时,怀进鹏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医学教育提出的迫切要求,深入总结北大医学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高层次人才培养上的经验做法,研究确定更多符合实际的规范和标准,努力在培养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和高水平临床医生上成为标杆和示范。要在率先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谋划推动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等的建设,努力把医学研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做好医学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引领中国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怀进鹏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要提高认识,适度超前布局,推动教育以适应性变革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打造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要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强化育才、蓄才、引才,重点破解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脱节的瓶颈问题,为关键领域供给更多高层次人才。要大力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组建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跨区域共同体。希望北京确定一批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领域,部市双方共同加强制度、政策、资源配置,政府搭建政策平台、加强项目布局、加大资源供给和法律支撑,学校探索招生培养评价全过程机制,企业提供实训基地、参与人才培养,发挥北京引领示范作用,把教育强市建设与教育强国谋划结合起来,支撑打造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调研期间,怀进鹏深入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了解有关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23-04-13 08:55
教育部 2023-04-11 08:54
教育部 2023-03-23 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