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马英九一行参访湖南大学 两岸青年亲切对话
2023-04-03 09:43
湘微教育
作者: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4月2日上午,马英九先生带领台湾青年学生参访湖南大学,并与该校学生交流座谈。

  校园内,湖南大学的前身岳麓书院环境清幽、古意盎然。这座创建于北宋年间的书院,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朱熹、魏源、左宗棠等曾在此讲学授徒或求学论道。马英九一行参观了赫曦台、讲堂、御书楼、历史陈列馆、文庙等,近距离感受这座千年书院的绵延文脉。

  随后,马英九一行来到原湖南大学科学馆,1945年这里曾举行抗日战争中国战区第四方面军长衡岳地区受降仪式。马英九一行在旧址内回顾抗战历史,追忆中华民族“雪百年耻辱,复万里河山”的历史时刻。台湾青年学生在展板前驻足阅读,相互交流并用手机记录。

  穿越历史风云,马英九和台湾青年学生随后来到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两岸约60名学子相向而坐,准备开启一场“头脑风暴”。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致欢迎辞表示,近年来,湖南大学与台湾各界交流广泛,与台湾高校联合举办“湖湘文化传统与现代人文精神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合作开展“儒家文明与中国书院”主题研究。湖南大学将努力为两岸学生互学互鉴提供更多平台,推动两岸青年携手并进。

  随后约40分钟交流中,两岸学子就传承中华文化、升学就业创业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分享学习生活体验,表达对未来的憧憬与思考。

  马英九回答学生提问并作总结时表示,希望湖南大学学生和台湾学生的见面可以成为“家常便饭”。两岸同文同种,双方都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这非常重要。希望在这样的前提下,努力减少隔阂,真诚交流。要让年轻人在青年阶段就知道要往这个方向走,让生力军将这项工作继续推动下去。

  “在交流中,我看到两岸青年共同的美好特质:自信、乐观,勇于探索未知,敢于接受挑战。”湖南大学2020级博士生王弘毅在交流结束后对记者说,期待有更多台湾青年朋友来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实现自我价值,希望有更多机会与他们交流合作,同心同行,为民族复兴携手打拼。

  湖南大学2022级硕士生李子怡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通过交流,能感受到台湾同学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与热爱。两岸青年朋友在一起,交流无碍,分外亲切,相互对话能够增进友谊,并且碰撞出思想火花,大家收获都会很大。两岸年轻一代并肩同行,一道担当历史责任,定能共同创造崭新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湖南大学 2023-02-21 10:59
SRC-358981171 2022-12-20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