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凝练前瞻性未来技术方向 高校增设“四新”专业
2023-03-27 09:21
央视网
作者:

  在教育部3月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2年推进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有关情况。据介绍,2022年,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4655万,毛入学率达到59.6%。

  据介绍,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水平在2022年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多样化、个性化、学习化、现代化等普及化阶段的发展特征更加显著。同时,高等教育布局结构继续优化,批准甘肃设立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新增15所部属和东部高水平大学对口支援13所西部高校,分中央和地方赛道建设1176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


  2022年,我国继续深入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依托77所高水平大学累计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共吸引3万余名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推进实施计算机、数学、物理学等8个领域教育教学改革“101计划”,加强核心课程、核心教材、核心实践项目和核心师资队伍建设。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 武世兴: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12个未来技术学院与50余家科研院所、100余家龙头企业、高新企业深入合作,加快凝练前瞻性未来技术方向。建设了一批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支持高校增设碳储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科学、可持续能源等31种国家战略与民生急需的“四新”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3-25 16:49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3-03-23 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