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将开展新一轮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
2023-03-06 17:13
河南省教育厅
作者: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开展新一轮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工作。

  《通知》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典型带动、榜样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形成示范,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提高学校法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引导学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动改革的能力,推动形成生动活泼、规范有序的学校育人环境和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整体提升学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加快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创造良好教育法治环境和条件。

  《通知》要求,新一轮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对象为全省各级各类高等学校,此前曾获得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的学校,需纳入此轮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重新创建。近三年学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推荐申报: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发生违纪违法事件;因违法行政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因失职、渎职引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网络舆情事件、重大安全事故或其他事件;出现严重师德师风问题并在社会上产生恶劣影响的;其他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件。

  《通知》明确,新一轮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标准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教政法厅〔2021〕1号),详见下表。





  《通知》指出,各高校在自查并整改完善基础上,自愿推荐申报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省级申报工作拟安排在2023年5月进行,具体事宜另行通知。根据教育部安排部署,我省将择优推荐部分学校参评教育部今年组织的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评选。

  《通知》强调,申报学校均应符合《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基本要求,在全面达标基础上,应在某一方面或几方面呈现鲜明治校特色,或在某一方面或几方面具有一定创新性、示范性和引领性,总结凝练出若干项示范性做法和措施。各高校要严格按照领导和工作推动机制、规章制度建设、内部治理结构、法律风险防控等8个重点领域、36个核心要求、81个具体指南及附加项开展创建工作,实事求是申报。创建条件暂不具备和特色不够鲜明的高校,无需申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23-03-04 11:19
北京考试报 2023-02-28 15:19
SRC-1859266705 2023-02-28 13:54
SRC-1261329 2023-02-27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