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首都发展!92所高校书记校长共同谋划高质量发展
2023-02-22 09:59
首都教育
作者:

  2月20日-21日,2023年北京高校领导干部会举行,部署今年首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作辅导报告。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游钧,副市长、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出席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主持会议。92所北京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研讨交流。

  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作出了战略谋划。作为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北京高校领导干部会,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十三届市委二次全会等重要会议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首都高等教育战略谋划,更加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首都发展。

  会议期间,吴岩围绕“以前所未有的使命感紧迫感 加大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力度”的主题,为北京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做了精彩的辅导报告。吴岩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战略角色,发挥着举足轻重的战略作用。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最新部署,为进一步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北京高校要居安思危,牢牢把握“创新”这一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战略行动的关键所在,抓住历史新机遇,作出历史新贡献,打开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天地。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杨秀玲围绕“科技创新引领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指导北京高校进一步认清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找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实践路径。

  会上,刘宇辉对北京高校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刘宇辉指出,北京高校要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抓好学科建设龙头,统筹推进高校科技创新。找准改革切入点,坚定推进高校分类发展。全面落实新“京十条”,深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强化统筹协同,持续优化教育资源体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游钧在讲话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北京高校做好2023年工作的关键是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进在京高校“双一流”建设,深化市属高校分类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

  下一步,北京高校将开展贯穿全年、覆盖全学段的“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一校一策”制定特色方案,覆盖到每一名师生。上好具有首都特色的“大思政课”,推动“接诉即办”等一批京华大地生动实践案例进校园,引导学生到高精尖产业、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一线壮筋骨、长才干。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布局,优化良乡、沙河高教园区发展环境,加快推进高教园区向大学城转化,建设科教融合新城,加快北京城市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6所市属高校新校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培养机制,对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要实施超常规培养,加大对基础学科人才、卓越工程师、哲学社会科学领军等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健全校内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和配套措施,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匹配度。落实“双一流”建设,发挥好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实验室、卓青计划项目等重要平台资源作用。加强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校全面融入经济发展主战场。市属高校要以招生培养改革为切入点推动办学结构调整,以开展“分类发展项目”评审遴选为切入点推动拨款机制改革,以绩效考核机制改革为切入点推动人事制度改革,以质量评价改革为切入点推动高校办学水平提升。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有特色、国际化发展,加快推动核心专业集群升级,支持符合条件的专科层次高等职业学校整建制升格办学层次,着力打造适应首都城市功能、引领行业产业发展的产教联合体。

  北京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表示,此次会议收获颇丰,为高校新一年的工作锚定方向。会议期间,与会书记校长还围绕如何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新时代首都发展,如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如何加强学科建设,如何深化市属高校分类发展改革和提升高职学校教育发展水平,如何加快提升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及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央有关部委、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92所在京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在主会场参会;全体在京高校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市教育两委和直属单位有关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

  作为每年首都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2022年度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于同期举行。述职评议会对过去一年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和点评,对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62所高校参加测评,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19所高校党委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进行了书面述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23-02-21 10:15
中国人民大学 2023-02-21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