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发布《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呼号、入队誓词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入团誓词国家通用手语方案》
2023-01-10 17:07
教育部
作者:

  近日,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发布语言文字规范《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呼号、入队誓词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入团誓词国家通用手语方案》。该规范经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自2023年3月15日起实施。

  该规范以听力残疾青少年使用者为主体,规定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呼号、入队誓词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入团誓词的国家通用手语表达方式,全面准确阐释队歌和团歌的深刻内涵,满足听力残疾青少年规范、统一、严肃使用手语表达队歌和团歌的愿望。该规范不仅有效保障了听力残疾青少年语言文字及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也进一步引导和培养听力残疾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规范研制工作始终坚持以忠实表达原意和展示精神内涵相结合、遵循手语特点和服务特殊教育相平衡、遵循语言文字规律和歌曲艺术表现相融合、坚持标准和易于推广使用相统一的基本原则。参与研制和试用工作范围覆盖22个省50多所聋人学校、聋人协会和研究机构。

  该规范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后的又一重要成果,其发布实施对于加快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推广使用,促进残疾人文化、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peitu_jyx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