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朱华伟:深化体教融合 培养“运动达人”
2023-01-07 09:27
光明日报
作者: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我国体育改革创新发展。

  近年来,深圳中学围绕“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成长规律的体育课程与活动,提升学生体育素养,培养体育拔尖人才。

  2022年12月27日,《光明日报》14版刊登了朱华伟校长署名文章《深化体教融合 培养“运动达人”》。文中,朱华伟校长从多元体育课程体系、一流体育师资队伍和分层体育培养体系三方面,介绍了深圳中学体育教育工作推进情况。

深化体教融合 培养“运动达人”

深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朱华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之一,体教融合是新时代我国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补齐青少年体育短板的重要举措。

  体育的重要作用在于“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体育和教育有机融合,不仅仅是宏观上的相互结合,而是在学校育人中彰显体育的德育作用,通过体育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磨炼其意志品质,形成健康的体魄和人格。

  构建多元体育课程体系,夯实体教融合基础

  基于学生的运动爱好和专长,深圳中学构建以模块课程为基础,以社团活动为补充,以体育赛事为促动的多元体育课程体系,开设全员选修体育课程,实行小班化教学。

  首先,以模块课程为基础。围绕“模块选项小班化”体育课程,贯彻“教会、勤练、常赛”理念,教师根据各自专长开设课程,学生根据各自兴趣自主选择课程,真正实现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目前已开设球类(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田径类、体操类(健美操、啦啦操)、水上运动(游泳)、武术与民族民间传统体育运动等6大类10余个项目课程,倡导每个学生在毕业时都要有一至两项体育爱好,为建立终身体育习惯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以社团活动为补充。深圳中学有20余个体育类社团,均由学生自主发起和组织活动,例如跆拳道社、滑板社、无线电测向社、羽毛球社、乒乓球社、篮球社、足球社等,深受同学们喜爱。学生可根据兴趣选择加入不同的社团,通过社团活动实践,进一步发展自己的体育兴趣爱好。

  最后,以体育赛事为促动。学校每年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校级体育竞赛活动,带动全员参与。例如,通过“体育嘉年华”(田径运动会)、“深中杯”篮球赛、“校长杯”足球赛、“校长杯”乒乓球赛、“凤翎杯”羽毛球赛、校园排球赛、游泳比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相互尊重、团队合作、勇敢顽强的体育品格和体育精神。

  建设一流体育师资队伍,发展高水平运动队

  正如梅贻琦先生所言:“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深圳中学近六年来引进了一批思想过硬、理论扎实、技能突出、经验丰富的高素质、高水平体育教师,着力构建世界一流的高水平运动队伍。其中,多位国家健将、国家一级运动员担任学校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多位省队退役运动员担任乒乓球、田径、啦啦操等项目任课老师。例如,李涛老师毕业于清华大学,是专业田径十项全能国家一级运动员,曾代表清华大学屡次在首都高校运动会摘金夺银;周彤老师高中毕业于深圳中学,本硕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是国家运动健将,曾三次获得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冠军。

  在体育科组各个专项教练的带动下,深圳中学体育特色由以前单一的足球发展为目前的多点开花,游泳、羽毛球、田径、篮球等多个项目逐步实现蝶变,竞赛成绩斐然。

  建立分层体育培养体系,在普及基础上提高

  新时代体教融合的价值之一,在于实现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高质量发展,因此,学校体育发展必须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深中面向全体学生,建立分层的、体教融合的培养体系和选拔机制,让有天赋、高水平的体育人才脱颖而出,有机会得到专业化指导与训练,为培养高水平体育竞技人才贡献力量。

  深中体育团队先后与深圳市平安足球俱乐部、深圳市足球协会和深圳足球俱乐部合作办队,形成足球特色项目,为国家青年队、少年队、国内外知名俱乐部(北京国安等)输送多名运动员。深中学子在体教融合培养模式的引导和熏陶下,成为文武双全、德才兼备的实力派学生运动员,并因此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的青睐。

  今后,深中将继续坚持“在普及基础上提高,在提高指导下普及”的基本指导思想,尝试探索体育拔尖人才小学、中学、大学贯通式培养新模式,在基础教育阶段建构一条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并与高等教育接轨的完整教育链;着力构建体教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培养具有综合能力的体育拔尖人才,有力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