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中国大学改革十大关键词、2022年中国大学改革创新指数
2022-12-31 12:47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2022年12月3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2022年中国大学改革创新指数发布会暨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2022年中国大学改革十大关键词”和“2022年中国大学改革创新指数”。

  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自主知识体系、新时代高校评估改革、有组织科研、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交叉学科、师范教育协同提质、数字化转型等热词入选“2022年中国大学改革十大关键词”。据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研究团队介绍,“十大关键词”聚焦于国内14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和192所地方重点建设高校改革创新动态,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融合性评价方法,力求真切反映出2022年中国大学改革的方向和路径。

  在梳理高校改革创新实践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大学评价中心还对头部高校在教学改革、科研改革、组织创新、人事改革、环境创新等五个方面的改革创新进行分类评价,研制出“2022年中国大学改革创新指数”及五个分榜单。

  从指数结果来看,2022年中国大学改革创新指数排在前十的高校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在分指数方面,清华大学位居教学改革、科研改革、人事改革、环境创新四个评级榜榜首,中国人民大学在组织创新指数上领跑评级高校。

  就综合表现看,位列2022年中国大学综合改革创新评级榜榜首的清华大学在培养拔尖人才、推动前沿学科发展、深化对外合作等方面表现亮眼,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北京大学则在深化思政教育创新、加强校企合作和探索自主知识体系方面有突出表现;中国人民大学在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交叉学科发展、创新人才工作等方面成效显著;上海交通大学则在培养科研创新能力、拓展国际影响力、产教深入融合等方面推陈出新。

  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教授表示,改革创新对国家高等教育体系来说,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改革创新对大学来说,是应对环境不确定性、“以不变应万变”的战略能力。2022年5月,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倡导“高等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这个议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高等教育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二是高等教育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大学改革创新指数反映了大学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研究中心通过回顾、梳理过去一年国内339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改革动态和改革热点,盘点出“2022年中国大学改革十大关键词”,并对这些头部高校在教学改革、科研改革、组织创新、人事改革、环境创新等五个方面的改革创新进行分类评价,研制出“2022年中国大学改革创新指数”,以提炼高校改革创新“亮点”,测量大学可持续发展能力,从一个侧面评价了“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有助于推动中国头部高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不断改进、办出特色,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发布会结束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国家总督学顾问瞿振元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陆亭研究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原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北京理工大学王战军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施晓光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冠名讲席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等专家围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进行了深入研讨。

  综合改革创新指数及五个分指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12-29 09:44
中国人民大学 2022-12-28 10:0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12-27 14:26
中国人民大学 2022-12-22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