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观察丨专硕报考人数超70%!考研人数全面上涨?
2022-11-14 09: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随着报名网上确认结束,2023考研进入倒计时。目前已有多所高校相继对外公布了23届考研的报考情况,不出意外,报名人数继续上涨,并且增幅还不小。

  据已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少高校考研报名人数普遍上涨,部分高校增幅超过39%。此外,今年报名情况比较显著的特征是,“专硕”成为考研学子首选,“双非”高校成爆款!

考研热度只增不减

部分高校增幅超39%

  从高校已公布的数据来看,考研报名人数整体涨幅较大,普遍涨幅都在10%以上,平均增幅超20%。

  其中,江西农业大学一志愿报考人数5087人,首次突破 5000人大关!比2022年增加1441人,整体涨幅39.52%。

  云南民族大学2023年报考人数为9486 人,比2022 年的报考人数增加了3385人,增幅达35.7%,再创历史新高。

  延安大学、重庆理工大学报考增幅均超过30%,分别为33%、32.3%。除此之外,西北政法大学增幅为20.8%、安徽理工大学增幅为16.5%,西安理工大学增幅为14%等。但这都不是最高的,据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公布的报名数据,2023年该校MBA研究生报名数量超过1700人,同比增加70%。占全校研究生招生总报名人数的20%。

专硕火爆,报考占比超70%

  与学硕报考相比,专硕报考人数已成压倒式优势,这也是近年来研究生报考的显著特点。长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相关数据显示,专硕报考增幅较快,报考人数占总人数的60%以上。

  据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洋介绍,截至网上确认前,该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15037人,其中专业学位11155人,占74.2%,学术学位3882人,仅占25.8%。专业学位中法律硕士、审计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达到专业学位总报考人数的60%以上,预计有6600人左右。

  延安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伟表示,2023年共有8248人报考了延安大学,较2022年增长33%;报考学硕的考生占28%、报考专硕占比则达到72%,工商管理、电子信息等专硕颇受欢迎。

  专硕报考缘何日渐火爆?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昭分析,一方面,专业学位硕士已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可,甚至个别专业学位类别在就业时更能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其次,近年来专业学位硕士的招生计划也在逐年增加。

  另一方面,考生纷纷选择专业学位硕士则反映出研究生招考竞争程度愈加激烈,相当多的考生报考趋于理性,为了追求尽快“上岸”,往往选择考试科目难度相对容易一些的专业学位。

“双非”成爆款

报考热度赶超“双一流”

  除了集中在专硕,近两年,不少学生为提高“上岸”成功率,放弃报考“双一流”大学,转而选择“双非”院校,“逆向考研”也逐渐成为更多考研学子的选择。2022年西藏民族大学考研报名人数较2021年同比增长123.2%。

  逆流扎堆“双非”,让不少的“双非”高校成为报考爆款,热度赶超“双一流”。

  在今年的报考中,部分985、211院校报考人数的增长明显要低于双非院校。如上述表一所述,“双非”大学的报考增长率都不低,云南民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以及延安大学的增幅均超30%,不仅如此,报考“双非”院校的考生中,来自“双一流”的考生也明显增多,而211院校北京科技大学增幅仅有12%,北京林业大学增幅仅8.8%。

  除增长率外,一些“双非”大学的报考人数也在刷新纪录。“五院四系”之一的西北政法大学2023年报考人数15037人,省部共建高校西安理工大学2023年报考人数13964人,这样的报名体量已超过不少211高校,甚至赶超985高校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江大学等“双非”高校报考人数也均超万人,报考热度完全不输“双一流”。

  从已公布的信息来看,2023考研报考人数增加基本已成定局,这也意味着2023考研难度再升级,考研学子面对的竞争更加激烈、形势更加严峻。不管是报考“双一流”大学还是“双非”院校,不管是选择学硕还是专硕,为了成功上岸,让我们拼尽全力,为自己加油助威,冲!

  本文版权归中国教育在线所有

  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中国教育在线

  本文作者:杨菲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1-28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