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所属高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2-11-04 11:3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

  11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所属高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作宣讲报告。

  金壮龙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八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宣讲解读。

  金壮龙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金壮龙强调,要深刻把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悟这一重大部署的重要意义,正确认识面临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贯彻落实的根本要求。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赋予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新的时代使命,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人才强、科技强支撑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新挑战,增强战略意识和忧患意识,在科技自立自强上下功夫、在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上下功夫、在推进教育现代化上下功夫,着力提升高等教育竞争力,努力成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金壮龙要求,部属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担当时代使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学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造就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规划引领,提升创新能力,完善协同机制,矢志科技攻关,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广大青年师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金壮龙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部属高校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师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宣讲报告会主会场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宣讲报告会,他指出,金壮龙部长所作的报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宣讲解读,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意义、形势任务、根本要求进行了深入阐释,对部属高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表示,学校将按照中央要求和部党组部署,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奋力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7所部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2-11-02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