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球美育盛会宁波东钱湖畔将启 报名通道正式开放
2022-10-31 1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5—27日,第二届华茂美堉奖颁奖典礼暨第三届东钱湖教育论坛将在宁波东钱湖举行。活动以“美堉未来”为主题,以一线美育工作者为“主角”,颁奖典礼上将揭晓100万元大奖“花落谁家”,同时还将举行开幕主论坛、全国民营美术馆创新发展论坛、美育故事分享专题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汇集国内外政界、学界、文艺界等各领域人士,共同探讨大美育的未来。

  聚焦民间美育,扎根时代生活,活动旨在通过汇集美育智慧、凝聚各界力量,展示具有中国特色基层美育故事,搭建政府与民间、学界与社会、国内与国际的美育桥梁。当前,活动线上报名通道已于10月28日正式开启,观众可通过华茂美堉奖微信公众号“湖畔问教”注册报名。

  第二届华茂美堉奖揭晓 聚焦一线美育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在一系列国家文件及“双减”政策的加持下,“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日益成为社会共识,而行走在田间地头,奔波于山川湖海的基层美育工作者,正是支撑美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庞大“根系”。

  作为全球首个美育大奖,华茂美堉奖今年将面向中外一线美育工作者,共设置国内、国外两位获奖人(团体)。自5月16日推选工作正式启动以来,主办方通过社会发动、定向邀约等方式,共收到近300份国内外一线美育案例。

  翻看国内案例名单,有从大山深处唱到北京冬奥会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有带领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盲童管乐团,在北京冬残奥会“盲奏”惊艳世界的李龙梅;有助乡村留守儿童翩然起舞的“戈壁精灵”金淑梅;有“唱”出天籁的聋哑儿童无声合唱团;有让美育“蒲公英”种子扎根乡村的“守望者”谢丽芳;有编写教材填补彝族歌谱集空白的“彝海拾珠人”翁姑木衣;有致力于儿童美术教育的研究、普及、传播近半个世纪的教育家杨景芝;有被称为当代中国音乐学界“百科全书”的耄耋学者赵宋光;有纸剪乾坤从手艺人到守艺人的魏晓红……

  这些从中华大地里“生长”出来的美育故事,坚韧有力、温暖动人。而在大洋彼岸,第二届华茂美堉奖国外案例同样展现出扎根一线的“美育生命力”。

  其中,英国教师安德里亚·札菲拉库(Andria Zafirakou)在被称为“小联合国”的社区学校内,自学35种语言巧解学生“成长烦恼”;委内瑞拉教师罗恩·戴维斯·阿尔瓦雷斯(Ron Davis Alvarez)聚合无乐器基础的青少年难民组成管弦乐团,助其用音乐疗愈伤口;比利时国际耶胡迪•梅纽因基金会(The International Yehudi Menuhin Foundation)已对13个国家的6万多名弱势儿童进行美育扶助,并力促文化艺术的跨域交流;爱丽丝·格拉赫(Alice Gerlach)领导澳大利亚教育机构“The Song Room”每年为13000名澳大利亚经济落后地区学生提供艺术项目……

  这些故事中的美育人物,虽来自各行各业、海内外不同地域,但他们用十数载春夏秋冬,以“美”为名讲述一线“筑梦人”故事,以“育”为音传递全球融合之声。

  浙江东钱湖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表示:“此次征集不仅发动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推选,还获得了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等国际知名人士的推荐,华茂美堉奖希望海纳八方之力、搭建高层级交流平台,让这些默默躬耕于一线的美育工作者站在‘聚光灯’下。”

  以一线性、长期性、影响力、感动性为评选标准,经华茂美堉奖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第二届华茂美堉奖获奖名单将于11月25日面向全球揭晓。在颁奖典礼上,主办方将向最终获奖的国内、国外两位获奖人(团体)分别颁发50万元(人民币)奖金、1枚金质奖章及荣誉证书,同时“华茂·彩虹计划”公益项目也将协同优秀被提名人(团体)开展美育实践活动,以期更好地涵养基层美育土壤。

  东钱湖教育论坛汇聚合力 守望“美堉未来”

  “堉”从土从育,意为肥沃的土壤,“美堉”旨在强调论坛扎根民间土壤,拓展社会大美育视野。与第二届华茂美堉奖授予基层杰出美育工作者相呼应,第三届东钱湖教育论坛以“美堉未来”为主题,探讨“美堉的未来”及“美堉如何塑造未来”。

  以聚焦基层、广泛参与、协同合作为特点,第三届东钱湖教育论坛将邀请全球美育专家、艺术家、教育家及知名民间美术馆代表围绕“大教育、大艺术、大美育”的前沿趋势、最新动态、发展导向、政策标准等内容,通过主旨演讲、圆桌会议、成果展示、报告发布等形式,搭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可持续的、高品质的基层美育交流平台。

  在开幕主论坛中,多位重量级专家、学者将立足当前美育事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凝聚智慧、把脉当下,探寻“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美育实践新路径。会上,浙江东钱湖教育研究院还将发布《中国美育发展报告》,从宏观政策、基层实践及理论方向等维度展开研究,通过发布美育发展指数、探索各地美育实践模式,展现新时代学校美育发展新趋势、新业态、新活力。

  全国民营美术馆创新发展论坛,探讨美育发展“共同的未来”

  本届东钱湖教育论坛期间,还将举行“共同的未来—全国民营美术馆创新发展论坛”专题论坛。论坛将邀请全国知名民营美术馆馆长参会,围绕“民营美术馆的美育功能、民营美术馆数字化建设、城市美育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等议题,深入探讨民营美术馆赋能共同富裕和城市发展的新路径,通过加强馆际交流合作,构建美育发展共同体。

  点亮美心,讲述我们的美育故事

  为讲好中国基层美育故事,“立体式”展示基层美育工作者形象,“点亮美心,讲述我们的美育故事”专题活动也将同期举行。华茂美堉奖获奖者将通过主题演讲、感悟分享、展览展示等形式讲述一线美育故事,汇聚基层美育经验,展示带有“泥土味”的中国美育故事。

  “国家明确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而美育是一个重要却未引起足够注意的领域。美育能培育积极向上的精神,使我们的新一代更阳光、自信和开放。创立华茂美堉奖和东钱湖教育论坛,就是为了加强整个社会对美育领域的关注。”华茂美堉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兼东钱湖教育论坛主席、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表示。

  据悉,华茂美堉奖及东钱湖教育论坛由华茂集团创始人徐万茂,华茂集团董事长、总裁 徐立勋联合发起,邀请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和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共同担任主席。今年,活动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宁波市鄞州区委宣传部支持;浙江东钱湖教育研究院、宁波市鄞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华茂教育集团、华茂教育基金会、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吴永良美术馆协办。线上报名通道现已开启,观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湖畔问教”报名,汇聚合力共绘“美育同心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6 10: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14 15: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12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