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直属机关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7 09:51
四川省教育厅
作者:

  10月26日下午,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直属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安排。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教育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埋头苦干,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贡献四川力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审查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会议强调

  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要深刻认识和领会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始终保持战略清醒,把握教育强国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积极把思想认识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动能和效能;深刻认识和领会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和主要挑战,把握好“时”与“势”,坚守使命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刻认识和领会教育对国富民强、经济发展、人的发展的重大意义,思考拓展教育强国的内涵外延和实践路径,统筹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生效;深刻认识和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抓好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投身教育强省建设。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相结合,同治蜀兴川大局相结合,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相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四川建设教育强省的有效思路和有力举措。会议要求

  要学深悟透,引导广大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要狠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要聚焦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均衡、高等教育“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推进高校科研与产业融合、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障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等教育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取得新成效。要深入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抓好高考改革,不断推进优化高校布局结构;要开展“从就业看专业、看招生、看人才培养”研究,深化“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促进高校人才培养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要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持续深入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牢固树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要干好”的理念,锲而不舍抓落实,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见效。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各直属事业单位和直属高职院校。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和直属高职院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余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