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情系讲台 润己泽人 致敬教师节最闪亮的星
2022-09-13 09:34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教书育人奖”和“教学新星奖”入选者事迹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从古至今,教师备受敬仰。

  时值第38个教师节,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和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从全市普通本科高校中推选出5名“教书育人奖”和5名“教学新星奖”入选者,通过展示10位老师在平凡岗位上的别样风采,向辛勤的园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10位入选者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创新教学,潜心育人。有的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将课堂开在田间地头上;有的打破传统,用“翻转课堂”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力;有的精益求精,不断探索课改新思路……

  他们用心上好每一堂课,情系三尺讲台,只为桃李芬芳。

侯世英:“翻转课堂” 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力

  “教书育人奖”入选者,重庆大学的侯世英老师从教40年,从讲“电工学实验”课开始,先后讲授过“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等《电工学》系列课程,“PLC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通识及素质教育课程,“感知电世界”以及“新生研讨课”等多门本科主干课程,也指导过学生的 “毕业设计”、“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实践教学环节。

  她的“翻转课堂”打破了传统的“老师一言堂”模式,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走进她的翻转课堂,可以看到同学们课前观看视频时记录的疑问与体会,台下同学的提问,另一些同学的解答或反驳或补充发言。整个课堂完全是学生的主场,老师只是静静的站在旁边,在需要的时候进行答疑解惑。为了配合翻转课堂的教学,侯世英组织教学团队的老师们进行了《电工电子学》的MOOC建设,数字资源建设和数字课程建设等,其中《电工电子学(下)》被评为重庆市的优质数字资源共享课程。


(图1侯世英授课现场)

廖和平:注重实践 将课堂开在田间地头上

  “教书育人奖”入选者,西南大学的廖和平老师从教36年,开创性地提出了社会实践课程化建设理念及对策,积极探索“校地联合,科教融合,课堂结合”的协同化育人路径,将课堂设在扶贫路上,将育人融入实践课堂,引领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她克服重重困难,先后组织6560人次本科生和研究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评估调研工作,带领学生团队远赴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和云南4个省(自治区)的15个区县120乡镇375个村16500户开展第三方评估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她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还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先进个人”“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重庆市乡村振兴贡献奖”“重庆市三八红旗手”“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奖”等荣誉称号。团队荣获“全国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获评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图2廖和平调研前进行理论课授课)

石经海:精益求精 探索课改新思路

  “教书育人奖”入选者石经海老师在西南政法大学任教十几年来,为法学本科生讲授了两门专业主干必修课程和三门选修课程,深受同学、同事和教学督导好评。他领衔和主讲的《刑法学总论》《刑法学分论》本科在线课程,先后于2020年和2022年在“爱课程”平台上线,已有1万多人注册学习。他主持和主讲的《刑法的关节点解析》课程,于2014年入选“重庆市精品视频公开课”;负责和主讲的《刑法学总论》,于2019年获西南政法大学“线下一流课程”,于2020年11月获“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于2021年4月获“重庆市高校一流课程”,于2021年3月入选“西南政法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于2022年7月获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

  他先后于2011年和2019年主持了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法学本科专业多学科课程间交叉渗透的研究与实践——以刑法课程与相关课程为例”和一般项目“新时代本科‘金课’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于2018年主持校级重大本科课程改革项目“《刑法学总论》课程改革研究”。他主持的多个项目荣获了国家级、市级和校级奖项。


(图3石经海授课)

蹇洁:协同育人 坚持以“产”拓教学广度

  “教书育人奖”入选者,重庆邮电大学的蹇洁老师任教本科一线27年,她坚持以“产”拓教学广度,扩展了与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路径,通过企业真实任务进课堂、共建课程、教师赴企业实践挂职等举措,深化阿里巴巴数字贸易产业学院、市国际物流与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建设;她推动了与浙江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多所大学的联合教学项目合作,联合共建了“电子商务”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跨境电商直邮监管虚拟仿真实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市级电子商务虚拟教研室,获国家/省部级教学成果奖7项。


(图4蹇洁授课)

  她深耕“数智技术+跨境电商”领域前沿,主持“电子商务欺诈行为的扩散与干预研究”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跨境电商”协同发展研究”等省部级项目重大重点项目5项,获“重庆电子商务可信交易模式研究成果”省部级二等奖等奖励5项、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出版相关专著5本,撰写“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大做强中欧班列(渝新欧)运邮通道的建议”等省部级领导签批资政建议5篇,拥有发明专利5项。

陈旭:敢闯敢干 会计信息化改革见实效

  “教书育人奖”入选者,重庆理工大学从教三十余年的陈旭老师一直致力于实施会计信息化教学改革,她努力争取在学院2002级成立了第一届“会计信息化教改班”,专门定制了人才培养方案。经过艰辛的付出,2004年7月,第一届会计信息化班同学们顺利毕业,为此后的重理工会计信息化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不懈奋斗,在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的“信息技术驱动下会计信息化课程改革与实践”曾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她还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会计信息化课程)负责人;重庆市高校市级教学团队(会计信息化课程群教学团队)负责人,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会计信息化教师团队)负责人;重庆市教学名师工作室(会计信息化)主持人;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新文科背景下《会计信息化》课程改革与实践)负责人;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会计信息化课程虚拟教研室)带头人。


(图5陈旭授课)

宋朝省:教学相长 做开启智慧之门的“领航人”

  “教学新星奖”入选者,重庆大学的宋朝省老师深知高校教师只有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才能够给予学生智慧的滋养,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要努力成为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的“经师”。

  他通过近十年的一线教学深耕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能准确把握当代大学生的“关注点”和“接收点”,也能轻松避雷学生的“屏蔽点”和“无感点”。他挑战全英文授课,苦练教学基本功,充满激情的课堂总是座无虚席,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他积极实践互动式教学,在他的课堂上,前排座位总是一票难求。他也连续两届斩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及优秀教案设计奖,荣获重庆市在线教学创新应用先进典型,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重庆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重庆大学唐立新奖教金等教学荣誉。


(图6宋朝省授课)

王彪:寓教于乐 生动有趣讲科学

  “教学新星奖”入选者,西南大学的王彪老师乐于创新课堂形式,善于调动课堂氛围,关爱学生,宽严相济,深得学生喜爱。比如结合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高铁巧妙引入杨氏模量的测量,利用玉兔二号上的“黑科技”讲解温差电动势,利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讲授刚体转动惯量等,通过春风化雨般地教学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他的“如何让大学物理课程更有趣”的教学经验得到重庆广电(CQTV)的专题报道等。他先后主持了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等5项教学研究项目,还编写了《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等两部教材,获评中国物理学会“讲台上的发明家”等。

  他在科研方面紧跟学科专业的发展前沿,刻苦专研、治学严谨,入选了“2020年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受邀担任Frontiers in Chemistry杂志客座编辑,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Applied Surface Science等TOP期刊审稿人,先后主持了3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目前,他主要从事二维异质结的电学及光催化性能调控研究,现已在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25篇科研论文,为探寻高性能光电材料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7王彪授课)

马勇:功底扎实 课堂发人深省接地气

  “教学新星奖”入选者,西南政法大学的马勇老师教学模式不拘一格,语言生动幽默,课堂深藏很有机锋的发问。2016年他在重庆市总工会主办的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人文社科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评委专家评价其教学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流畅的教学语言、自然得体的教态仪表、发人深省的教学内容”。

  他在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并被重庆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的殊荣,2022年获得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级组一等奖。由于教学业绩突出,多次受邀协助参与西南政法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指导工作,担任华东政法大学教学创新等比赛的校外指导专家。他主持了2018年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法律职业伦理的实践性养成教育探析》和2020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慕课资源对课堂教学的支持服务研究》,参编《竞争法》等教材。他负责建设的《房地产法》慕课获评重庆市2021年线上一流课程,参与建设的《经济法学》《手把手教你消费维权》等课程亦获评重庆市一流课程。


(图8马勇课堂上的学生们)

周琦:与时俱进 后疫情时代引入“雨课堂”

  “教学新星奖”入选者,重庆师范大学的周琦老师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引入“雨课堂”创新教学模式,成功建立了“无机化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他很注重理论知识的生动化表达,遇到枯燥乏味又难以理解的知识点会想方设法用有趣的小游戏帮助学生融会贯通,比如用互动游戏使抽象的微观电子运动状态形象化,轻松将理论性知识转变为事实性知识。

  他结合自身实践和教学经验,收集整理各种在线资源,根据学校、学科特点构建了无机化学在线教学平台、课件库和试卷库,建立了课前、课上、课后三位一体的形成性评价体系;利用在线教学平台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实现课程思政的多元化立体构建;依托在线平台,实现了教学过程中的连续反馈,为随时调整教学计划、改进教学方法提供了参考;将手机的使用和学习活动相结合,既减少了手机对课堂的干扰,又充分利用了这种新型传媒的普及性和便捷性。


(图9周琦授课)

王琥:全力付出 “情感浸润式”指导学生

  “教学新星奖”入选者,四川外国语大学的王琥认为“执拗的情怀何惧艰辛,执着的初心何畏荆棘,怀抱着希望和理想,再辛苦的行程也不乏浪漫色彩!”在课程门数多,工作量任务重的情况下始终坚持“情感浸润式”方式,一对一指导学生。近五年,他年均课后指导学生时间超过1000小时,深度指导学生学业超4000人次。累计指导2100多个项目(次)。他是“寓德于课”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行者,从2015年起就在课堂探索“寓德于课”模式推进教学改革。

  他研究地名文化、地名用字逾十二载,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地名用字搜集整理、形音义研究与基础信息平台建设》主研成员,是省级人文社科普及基地(四川外国语大学地名研究中心)研究员,是校级科研创新重点团队核心成员。目前主持省级社科基金项目《重庆主城区地名语言文化研究》,主持厅局级课题5项,参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发表论文近20篇。主持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重大、重点项目各1项。


(图10王琥授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13 15:48
fbb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10 10: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09 11:10
陕西省教育厅 2022-09-08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