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观察丨租房读研?每年招超百万的研究生,住哪儿?
2022-08-22 14:1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准研究生黎辰同学(化名)在即将开启研究生生涯前的十多天里,因为没有申请到校内宿舍而烦恼。

  8月16日,据媒体报道,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至少二百名全日制硕博新生在开学时面临着无宿舍可住的问题。没有抢到宿舍的新生,需要在校外租房住,且没有任何形式的补贴。


△图源|湖南大学

  而近日湖南大学因房源有限,对新入校的研究生住宿实行“差额选择”的相关公告,同样引发公众对研究生宿舍问题的关注。

  研究生扩招下的资源缺口

  湖南大学的学生宿舍“自愿申请制”,校方的“差额选择”到目前已经实行了6年。由于研究生扩招,尤其是专硕的扩招,越来越多的准研究生面临没有宿舍住的问题。研究生校内住宿问题在2018年出现了最早的舆论,当时主要就专业硕士无宿可住,在2020年教育部将专业硕士作为扩招研究生的重要增长点后,相当多的院校在原则上都不为专业硕士提供住宿,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均有此类情况。对于延期毕业的研究生,更是要求自行解决住宿。

  这背后折射出的是高等教育发展背景下,对师资配备、基础设施的承载力提出相应更高的要求,高校硬件资源略显匮乏的问题。

  近些年高校纷纷在原有校区基础上,建设新校区、分校区,甚至将一些研究院整体迁移出去,不单是由于校内基础设施承载力有限,实际上也为研究生提供相对舒适的休息和学习环境,不需要解决租房和通勤的成本消耗。对于校内资源承载压力有限的问题,将校区、部分机构转移至其他地区,这是一种方式,即分散压力的方式,部分还可以起到降低成本的作用。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即将部分高校原本自主承载的职能转变为与社会化相结合,鼓励社会力量为学校提供后勤服务。鼓励没有申请到宿舍的学生到校外租房;以及将更注重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在教学目的本质上即与社会工作相结合的专业硕士转移到校外居住,也体现了这种社会化思维。

  高等教育的发展起来了

  原本的“衣服”不够穿

  5月17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教育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在学总人数超过443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提高了27.8个百分点,高等教育进入世界公认的普及化阶段。

  去年下半年,2022年考研报名人数达到了457万人,超过了2001年高考报名人数,呈现出了“考研高考化“的现象。

  2003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79.7万,甚至不及2022年考研净增长人数。教育教学资源的紧张随着扩招不断增加,今后研究生“抢宿舍”将会逐渐转变为一种新常态。

  研究生逐年扩招,专业硕士比例会扩大到硕士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二,因校外住宿带来的成本的确会劝退相当一部分准备读研的同学。但由于用人单位学历门槛不断提高;我国经济产业结构不断提升优化;先进科技和前沿领域,以及交叉复合型领域对于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等现实需求,在校研究生人数增长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但目前出现的“抢宿舍”现象究其原因也不尽是坏事,这代表的是研究生人数增多、受教育人群学历提升,是一件喜忧参半、喜大于忧的事。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或多或少总要面对着教育的发展起来了,原本的衣服“不够穿”的问题。

  缓解校内宿舍紧张的问题

  对于研究生来说,校外住宿主要面临三个问题:

  校外租房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特别很多知名高校在一二线城市,而硕博生的年龄,相当多的年轻人更希望能够自食其力,在这个层面上,给钻研学业的研究生带来一定经济压力。

  校外住宿安全问题需要自己负责,对于女生来说尤其要多留意住宿安全。

  通勤需要消耗一定的时间,时间是最大的“消耗”,还无法完全享有校内的学习氛围和资源。

  由于学校提供宿舍已成为学生思维中的定式,不少学生是在暑假等候开学的过程中才得知即将入学的高校住宿实行申请制,甚至干脆自己的就读方向不在学校提供宿舍的范围内,使得学子措手不及。有无宿舍或者校外解决住宿的预算,需要学子提前了解,甚至要据此作出报考计划的调整。在自己的学业生涯更上一层楼之际,希望学子们早做规划、未雨绸缪。

  总体上而言,高校基础设施紧张是大势所趋,也是高校自身很难彻底解决和做到完满的实际问题。西南交大有关负责人对研究生宿舍不够分的问题做出解释:“出现这种问题,一是因为这两年扩招;二是因为疫情……能整的都整了,整个学校所有能分配出的房间和床位都已经分配出去了,但还是不够。”

  8月17日西南交大作出回应,为解决研究生入学供需矛盾问题启动后备方案、扩建宿舍、查处转租宿舍问题。

△图源|西南交通大学

  扩招同时也是对高校软硬件承载力的挑战,高校需要提前做好资源规划和建设。但如果仅由学校提供宿舍,显然是不能适应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而转为社会化,使学生到校外租房,这也增加了莘莘学子的负担,甚至会导致部分学生求学不成。除了专业硕士和非全日制硕士,少部分学术硕士也没有申请到校内宿舍。即便高校不得不实行宿舍申请制,但归根结底还是不能违背高校教育的公益性和公共性属性,尽可能地以补贴和奖学金帮助学生,探索多种可行性解决方式,在更高层面上寻求政策扶持,联合政府部门开放公租房或廉租房,为学子们求学之路提供最大的方便。

  在教育部2020年研究生扩招18.9万人时,教育部表示要确保研究生“质量型扩招”,同时会同相关部委,争取多方支持,积极筹措资源,“硬件要配套、软件要提质”,强化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研究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强化导师队伍与人才培养模式。

  本文版权归中国教育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李璐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15022930 2022-10-10 14: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09 09:0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08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