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民办高校举办者要重点落实依法办学
2022-08-04 17: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辽宁省政府日前在沈阳召开全省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总结梳理全省民办高校建设发展情况,提出民办高校举办者要重点落实依法办学,有效发挥民办高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辽宁强调,民办高校举办者要重点落实依法办学,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董事会、理事会和监事会制度,优化人员构成,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行政权力,保障师生合法权益,认真执行学校关键管理岗位亲属回避制度。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按时足额履行出资义务,科学合理配置资源,规范办学和基础建设程序。要严格落实国家要求的生师比,聘好聘足专职辅导员、思政课、心理健康教师。要加大师资引进力度,有效改善师资队伍学历结构,依法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拖欠教师工资、社会保险、公积金等合法收入,建立健全教师培训激励制度,有序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要严格落实学校公益属性,合理确定收费项目和标准,坚决避免通过垄断住宿、餐饮、后勤服务等增加学生支出,非法获得关联收益。

  辽宁要求,民办高校党委书记要处理好党建与学校治理的关系,以“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为抓手,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的制度,有效发挥民办高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履行政治功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障民办高校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加强重大疫情、重大灾害等特殊时期的心理危机干预。要从“五个基本”入手,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辽宁要求,民办高校校长要全力抓好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加强专业建设,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优质专业群。深化办学模式改革,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平台建设,提升办学活力,形成办学特色。要高度重视考试招生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规范有序进行。加强就业工作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引导毕业生主动投身省内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创业。要构建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建立健全预算管理体系,依法依规提取和使用发展基金,加大学生奖学金、助学金的投入力度。探索建设财务监管系统,定期进行财务分析和预警,对存在的风险及早研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1-12 15:5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01 15: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23 13:27
333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