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省教育厅重申:严禁教师参加“升学宴”和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
2022-08-03 16:48
江西省教育厅
作者:

  近日,九江市修水县某班主任索要“升学宴”红包问题被有关媒体曝光,严重损害了教师队伍形象。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对此高度重视,已责成相关部门介入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当前,正值高考录取和各学段毕业生升学季,为防范教师参加“升学宴”和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问题再次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现就有关要求重申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各地各校要迅速组织全体教师再次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江西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对教师的教育管理,坚决防止教师参加“升学宴”和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问题发生。要特别教育提醒毕业班教师自觉抵制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严禁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

  二、重申纪律要求。严禁教师参加任何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活动;严禁教师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活动;严禁教师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任何礼品、礼金;严禁教师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严禁家委会或班委会以感谢教师名义收取班费购买礼品等。

  三、及时严肃查处。各地各校要在深入学习有关规定的基础上,组织教师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并认真整改。要加大对举报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加大明察暗访工作力度,对教师违规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活动和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四、严格责任追究。各地要强化师德违规惩处主体责任,落实“一案双查”要求,坚持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群众反映强烈或问题突出的学校要追究学校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对因监管不力导致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省教育厅将约谈相关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并在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和综合考核评价中实行倒扣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