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乡村建设研究院揭牌成立
2022-07-13 15:57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作者:

  7月12日,内蒙古乡村建设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会上,与会领导和来宾共同为内蒙古乡村建设研究院揭牌。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牛建刚为内蒙古乡村振兴研究院名誉院长颁发了聘书,并为研究院下设的五个研究中心授牌。

  内蒙古乡村建设研究院的成立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集聚学校资源为乡村振兴建设增智赋能的生动实践,为推动自治区乡村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近年来,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对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把全面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统筹,积极选派校内教学科研骨干力量、自治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行业企业精英,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乡村建设师资队伍,有计划、分步骤推进研究院的筹建工作。

  内蒙古乡村建设研究院下设五个分支研究机构,其职能职责主要包括:

  一是依托学校建筑设计、城乡规划、环境艺术设计、无人机应用技术等专业,建立美丽乡村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将针对乡村建设过程中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发展规划与设计,农牧区差异化村庄规划等问题开展研究与实践服务;

  二是依托学校风景园林设计、园林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古建筑工程技术等专业,建立乡村生态建设研究中心,将针对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农居环境改造等问题开展研究与实践服务;

  三是依托学校建筑物理学科方向和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等专业,建立建筑绿色低碳研究中心,针对农业发展新能源供给和农牧区居住建筑的绿色低碳建造等问题开展研究与实践服务;

  四是依托学校数字媒体技术、工艺美术品设计、广告艺术设计等专业,建立乡村艺术文化研究中心,通过文化引领来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阵地建设,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特色乡村文化艺术作品,保护历史文化遗存,传承并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

  五是依托学校建筑历史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管理等专业,建立乡村农旅康养研究中心,该分中心将以乡村旅游规划为切入点,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工程,优化乡村养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服务业提质升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0358250 2022-02-10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