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1+2!河南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发布
2022-06-27 12:43
河南省教育厅
作者:

  6月27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高考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年秋季起,河南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将实行“3+1+2”模式选科制度。

  3:就是语文、数学、外语三科,这是必选;

  1:从历史和物理中,选择一门;

  2: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两门。

  河南高考“3+1+2”模式从2025年开始实施,满分为750分。

  另外,实行“3+1+2”模式选科制度之后,高考数学将统一试卷,不再使用文理分科试卷。






  经教育部同意,河南省政府今天正式印发《河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确定河南省2022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也就是从今年(2022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

  河南省《实施方案》包括改革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

  改革目标:

  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行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模式;进一步完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到2025年,初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进一步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考试招生体制机制,构建顺应时代要求、符合教育规律和我省省情的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

  主要任务:

  第一项任务是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一是明确学业水平考试的组成部分及作用。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的主要依据;选择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二是明确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科目。合格性考试覆盖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除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外的所有科目。选择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三是明确选择性考试科目选择办法。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要求,从选择性考试科目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其中,物理、历史为首选科目,考生须选择1门参加考试;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为再选科目,考生须从中选择2门参加考试。四是明确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时间。合格性考试在相应科目必修模块课程结束后进行。选择性考试与全国统一高考同期进行,成绩当年有效。

  第二项任务是健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是发现和培育学生良好个性的重要手段,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评价内容主要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等方面。普通高中学校要如实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真实反映学生发展状况,形成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普通高等学校根据人才培养要求和办学特色,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并提前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第三项任务是改革统一高考招生录取制度。一是明确统一高考科目设置。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使用全国统一试卷,不分文理科,成绩当年有效,每年按国家统一安排进行。二是明确考生总成绩构成。考生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满分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科目中语文、数学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50分;外语科目满分150分,其中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我省2025年、2026年仍延续现行计分办法,自2027年起听力成绩计入外语成绩总分。选择性考试首选科目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再选科目使用等级转换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三是明确招生录取方式。自2025年起,在我省招生的普通高等学校要根据学科专业需要,科学合理设置选考科目要求,提前向社会公布。合并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批次,按照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分别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第四项任务是进一步完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制度。健全与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相对分开、符合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评价方式,其中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进一步扩大高职分类考试录取比例,坚持分类考试作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同时保留高职院校通过统一高考招生的渠道。分类考试一般安排在每年春季进行。进一步完善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学校毕业生和社会人员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

  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地建立高考综合改革领导协调机构,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的突出问题。二是强化条件保障,从投入、师资、办学条件和命题等方面入手,加强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保障。三是推动配套改革,以高考改革为枢纽,统筹谋划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和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和培训,让学生和社会充分知晓政策内容,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陕西省教育厅 2022-06-27 12:30
SRC-1777789991 2022-01-26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