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社部:今年全国技工院校计划招生140万人以上
2022-05-27 15:16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技工院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导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技工院校进一步落实招生政策,扩大招生群体,稳定招生规模。

  《通知》强调,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有力组织推进,稳定招生规模。根据《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今年全国技工院校计划招生140万人以上。要指导技工院校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行业企业用工需求和学校实际情况,明确目标,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全面落实。

  《通知》指出,要扩大招生群体,认真研究分析人力资源状况及本地区应届初、高中毕业生数量、结构、升学意愿等情况,合理制定技工院校招生计划,积极面向各类群体广泛开展招生。针对不同群体合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采取全日制、非全日制、职业技能培训等不同方式开展技能人才培养。要坚持就业导向,引导技工院校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设置招生专业,鼓励技工院校广泛开展校企合作,积极开展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提高培养质量。引导技工院校进一步扩大高级工班以上人才培养比例,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规模。要加强帮扶家庭招生,指导技工院校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积极面向帮扶家庭子女开展招生工作。做好对帮扶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继续落实“雨露计划”。要发挥平台作用,贯彻落实新修订《职业教育法》有关要求,利用职业教育统一招生平台发布技工院校及其专业设置、招生情况等信息,切实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要规范招生秩序,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技工院校招生资质检查和招生专业备案,设立并向社会公布技工院校招生监督举报电话。加大对违规招生、恶性竞争、虚假宣传、欺骗误导学生等的查处力度。要做好招生宣传,将技工院校招生宣传纳入宣传工作重点,利用多媒体平台、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鼓励技工院校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鼓励承办各类技能竞赛的院校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下开放办赛。“技工教育网”全国技工院校招生宣传平台将持续发布技工院校招生宣传信息。

  据介绍,长期以来,技工院校坚持就业导向,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技工院校2492所,在校生426.7万人;2021年度全国技工院校共招生167.2万人,毕业生108.7万人,就业率为97.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1 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