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机械动力学专家、航天工程专家黄文虎院士逝世
2022-05-19 13:12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机械动力学专家、航天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黄文虎,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5月19日在哈尔滨逝世。

  黄文虎,1926年7月22日出生于上海市,原籍浙江省永康市。194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曾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黑龙江省科协主席、名誉主席。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文虎长期致力于一般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学科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结合生产实际的需求开展多方向的应用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包括:为大容量汽轮机安全振动设计提供了汽轮机末级整圈连接长叶片振动设计的新方法和调频的“三重点”准则;在国内较早创导为降低电力及化工产业旋转机械维修率的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并开发产品装备生产现场取得经济效益;开展非线性动力学理论的若干应用性基础研究,其中“大型旋转机械和振动机械重大振动故障治理与非线性动力学设计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较早开展卫星故障诊断技术研究,为飞船安全可靠性设计提供提高故障诊断效能技术支撑;提供改进星上力学环境的卫星整星减振隔振技术;开展潜水高速航行体关键基础理论研究等。

  作为我国“故障诊断”技术的开拓者,面对各种荣誉时,黄文虎曾说:“什么是幸福?当官、有钱都不是,对我来说,破解科技难题,那才是什么都比不了的幸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14868387 2022-06-10 15: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5 14:30
SRC-961885184 2021-02-25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