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2022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拟立项100项
2022-04-18 17:16
教育部
作者:

  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2022年度后期资助项目拟立项100项,分为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重大项目主要资助对学术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具有重大学术价值的标志性成果,每项资助额度为20万元;一般项目主要资助具有显著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每项资助额度为10万元。

  《通知》指出,资助范围包括: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对学术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基础性研究和具有原创性的理论研究成果;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文献研究、译著和工具书,不含论文及论文集、教材、研究报告、软件等;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以非纸质方式呈现的研究成果。

  《通知》提出,后期资助项目的申请者必须是普通高等学校的全职教师或退休教师,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独立开展及组织科研工作能力,且作为项目实际主持者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每个申请者只能申报一个项目。申报项目已完成研究任务70%以上,申报时须提供已完成的书稿电子版(或其他非纸质成果)。

  《通知》指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本次后期资助项目:在研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项目的负责人;所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三年内因各种原因被终止者,五年内因各种原因被撤销者;得到过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基金项目研究经费资助或任何出版资助的成果;以内容相同或相近成果申请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以及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项目;申报成果为近3年(2019年1月1日以后)答辩通过的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申报成果为已出版著作的修订本,或与已出版著作重复10%以上;申报成果存在知识产权纠纷。

  据介绍,本次项目实行限额申报。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每单位推荐项数不超过6项;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每单位推荐项数不超过4项;其他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每单位推荐项数2—4项。本次项目采取网络平台在线申报。自2022年4月11日起受理项目网上申报。

  《通知》强调,申请者应如实填报材料,凡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三年申请资格。各申报单位应严格把关,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真实,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如违规申报,将予以通报批评。项目实行严格规范的预决算管理。项目申请者应在资助限额内,根据实际需求准确测算经费预算。经费预算是否合理是评审的重要内容,不切实际的预算将影响专家评审结果。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9 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