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在成都揭牌
2022-03-24 10:04
四川大学
作者:

  3月23日,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举行。

  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联合上海瑞金、清华大学、上药集团、华大基因、江苏恒瑞、迈克生物、成都高投等产业链上下游龙头单位,是目前国家正式批准成立的8个产业创新中心之一,也是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布局建设的第一个产业创新中心。

  产业创新中心将努力构建“政医产学研资用”七力联动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致力于打造“航母式”精准医学产业集群。中心采用理事会管理模式,下设产业创新研究院,构建了由魏于全、张兴栋、陈润生、杨焕明、程京五大院士领衔、63位“国字号人才”挂帅、总计286人规模的领军人才团队,重点打造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精准评价、精准医疗战略资源库等四大创新平台,全力攻克基因诊断、蛋白质及抗体合成、微流控技术、生物芯片、永生细胞等精准医学产业化“卡脖子”关键技术;同时设立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创新公司,为研究成果提供知识产权运营、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孵化等全流程服务。通过产业创新中心为纽带,使临床需求、医学创新、成果转化有机串联,将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高效突破产业瓶颈。

  下一步,中心将依托即将建成的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来推动国家层面重大疾病诊治及健康促进领域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科技问题攻关,通过正在创建的国家医学中心来进一步完成攻关成果的临床验证及转化,最终借助产业创新中心的协同创新平台实现快速产业化和市场推广应用,创制出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医药产品,加速推动我国医药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预期未来3-5年,该中心将有效整合精准医学行业各类创新资源,在细胞治疗、肿瘤靶向新药和疫苗研发、医学3D打印和人工智能等重点技术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并面向行业领域提供公共技术服务,汇聚产学研合作单位600家以上,取得重要自主知识产权1000项以上,带动精准医学产业产值规模超1000亿元。

  据介绍,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是国家重要的三大创新平台(产业、技术、制造业)之一,通过整合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构建高效协作创新网络,在战略性领域开展颠覆性技术创新、先进适用产业技术开发推广应用、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研发供给、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投资孵化。国家发改委在1个领域只布局1个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截至2021年底,在全国范围内仅批复了智能铸造、先进高分子材料、生物育种等7个领域的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