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422节!2021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正式公布
2022-03-21 09:59
教育部
作者: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据介绍,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教育部组织开展了“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各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教师自主申报、学校推荐、县级初选、市省遴选等程序,共推荐精品课14799节,覆盖9158所中小学校。在此基础上,教育部组织专家从目标内容、教学过程、教学资源、技术规范等方面对各省推荐精品课进行评审,并对评审结果予以公示,最终确定了2422节部级精品课。

  开展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旨在不断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高基础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激发广大教师教学热情,让一大批中小学教师积极参与,主动学习借鉴国家平台的课程教学资源,反复观摩、讨论和推敲,学习其他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不断提高投身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引导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精品课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素质教育导向,体现学科教学改革方向,注重发挥学科德育功能和综合育人功能。同时,能够体现线上教学特点,遵循学生自主学习规律,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注重创设交互情境,激发学生思考,突出课堂教学实效。

  三是不断丰富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优质课程资源。通过逐级遴选,使一批优质课程教学资源脱颖而出,形成较为灵活的优质资源遴选更新机制,源源不断地更新迭代课程资源。

  四是营造教学改革良好氛围,使基础教育精品课成为全国范围基础教育教学品牌活动,发挥好影响力和号召力,带动各地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热潮,成为中小学校落实中央“双减”政策、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有效载体。

  下一步,教育部将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上线所有部级精品课,并持续开展“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引领更多教师投身课程教材内容研究,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汇聚更多优质教学资源,服务学生教师使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使用,加快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大力推进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应用,服务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的公告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确定了2021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现予以公布(见附件)。

  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证书采用电子版(PDF形式),不再发放纸质版,证书自行打印有效,可扫描二维码进行验证。2022年3月31日后,可通过登录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网站(https://jpk.eduyun.cn),在“我的-我的证书”栏目中查询下载。

  附件:2021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

  教育部办公厅

  2022年3月18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