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严查!云南将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抽查
2022-02-24 17:21
云南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

  为继续深化治理教育乱收费,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近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教育厅联合部署2022年度全省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对公办和民办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高中、职业教育学校(高职高专院校、职业高中、中职院校、中专)、高等教育学校(本科院校)、幼儿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020年秋季学期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进行检查。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教育部门重点检查以下问题:

  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等问题;

  职业教育学校违反规定向学生收取实习押金、培训费,举办校企合作办学过程中,在学生缴纳的学费之外,以合作方名义向学生收取校企合作费、培训费,并将学费与培训费等捆绑强制收费等问题;

  学生及家长反应强烈的强制或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资料,以信息化教学为名,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教育App或收取使用费,中学违规收取补课费;

  学校以家委会名义将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范围内的事项,如试卷、资料、取暖降温、饮水、校园保洁和安全保卫等费用转由班(家)委会收取,或以强制、诱导、暗示学生或家长摊派相关费用等问题。

  在专项检查中,全省市场监管、发展改革、教育部门将树立求真务实、动真碰硬的工作作风,坚持真查、严查、深查、细查,做到“检查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学校,着力发现问题,对损害学生及家长权益的问题坚决纠正。

  广大学生、家长如发现教育乱收费问题线索,可以拨打市场监管电话12315进行咨询、投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云南省教育厅 2021-09-17 15:45
海南省教育厅 2021-08-24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