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 严禁中小学寒假违规补课、严禁普通高中提前选课走班
2022-01-29 15:21
河北省教育厅
作者: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日前发布紧急通知,明确各中小学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坚决杜绝学生留校自学、家长委员会租用宾馆酒店开展集体文化课辅导、网络平台集体答疑等任何形式的线上、线下变相集体补课;要从高二上学期开始进行选课走班,严禁以公开方式或者“模拟选课走班”等方式提前开展选课走班。

  通知指出,寒假是国家和省基础教育课程方案的重要内容,能够保障中小学生充分休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对于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中小学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坚决杜绝学生留校自学、家长委员会租用宾馆酒店开展集体文化课辅导、网络平台集体答疑等任何形式的线上、线下变相集体补课。

  通知强调,普通高中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科学指导学生选课,利用高中一学年时间,通过开设学生发展指导课程,指导学生科学认识自己的志向、兴趣、特长、学习优势和职业倾向,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和自身兴趣特长选择选考科目,不得违背学生个人志愿要求学生普遍选考特定科目,坚决避免功利化选科选考。要从高二上学期开始进行选课走班,严禁以公开方式或者“模拟选课走班”等方式提前开展选课走班。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本通知精神迅速传达到每所中小学,在本地本校认真开展自查,存在违规补课行为的学校立即停止,提前选课走班的学校立即整改。进一步完善线索举报核查机制,加大举报途径宣传力度,在官网、公众号和主要媒体公布举报电话、邮箱等,加强社会监督力度。对经核查违规补课、提前选课走班属实的学校及其主要负责人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河北省教育厅公布了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监督举报邮箱。

  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监督举报邮箱

  省教育厅:jytlge@163.com

  石家庄市教育局:sjz6036696@163.com

  承德市教育局:cdjj668@163.com

  张家口市教育局:zjkjjkgk@126.com

  秦皇岛市教育局:qhdjcjyk@163.com

  唐山市教育局:liumengjie1212@126.com

  廊坊市教育局:lfsjyj123@163.com

  保定市教育局:tqfbjbyx@163.com

  沧州市教育局:czjy2022@163.com

  衡水市教育局:hsjfjd2021@163.com

  邢台市教育局:jyjsjjb@163.com

  邯郸市教育局:minjiao2018@163.com

  定州市教育局:dzjcjyk2020@126.com

  辛集市教育局:xinji12391@163.com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ggfwjjtz@163.co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四川教育发布 2022-01-21 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