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2位院士加盟!海南大学成立重磅研究机构
2022-01-28 10:29
海南大学
作者:

  1月25日上午,海南大学理论物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大会暨战略发展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甘子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仁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邹广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叶朝辉,清华大学教授尤力受邀现场出席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学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孙昌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首席科学家罗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量子研究院院长向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罗民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海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玉鹏等受邀出席线上会议。

  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以及来自海南省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参加会议。骆清铭主持会议。

  物理学在当今科学中处于基础地位。海南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加强物理学科建设,可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关键支撑作用。中心的成立,将带动海南大学物理学科的整体发展,通过优先支持理论物理发展,率先在理论物理领域建立学术信誉和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海南大学物理学科,并借此培养和造就更多人才反哺实验研究,推动海南大学实验物理学的发展,最终实现物理学科全面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心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量子信息理论、冷原子物理、光场调控和精密计算等。

  中心建立的长期目标是创建一个有创造性的平台,让青年学者们能够成长为未来中国学术界和科技界的领军人物,为国家及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输送更多科技人才。

  叶朝辉、甘子钊、张仁和、邹广田、谢京、尤力和骆清铭共同为中心揭牌。

  中心聘请叶朝辉为名誉主任;孙昌璞为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向涛、罗民兴、蔡荣根、林海青、王玉鹏、尤力为中心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罗俊、甘子钊、张仁和、邹广田、沈学础为海南大学物理学科建设顾问。骆清铭分别为各位专家颁发聘书。

  与会专家对如何办好中心进行充分研讨,并认为,海南大学物理学科尽管起步晚、基础相对薄弱,但中心目前已聚集了一支“小而精”的研究队伍。相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中心一定能够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等领域取得成功,逐渐成为中国理论物理对外交流中心和研究高地之一。

  期间,还举行了理论物理研究中心战略发展研讨会。叶朝辉主持会议。孙昌璞线上针对理论物理的发展趋势作了专题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