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中小学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0小时
2022-01-14 14:47
云南省教育厅
作者: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就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实验教学和提升学生阅读素养助推“双减”工作下发通知,要求按要求开足实验教学课时,完成实验教学的“规定动作”,不得随意挤占、挪用实验课时,缩减实验教学内容;中小学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0小时,小学生每天课外阅读半小时、中学生每天课外阅读1小时等。

  《通知》指出,中小学实验教学是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重要教学内容,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可以帮助学生发现、验证、巩固和应用知识,理解和掌握学科理论,培养学生实践操作、探索求知和创新创造能力。

  阅读是中小学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中小学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引导学生“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提升科学素养,打好中国底色,开阔国际视野,增强综合素质,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明确,各地各校要将实验教学纳入教学基本规范,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开足开齐开好实验课。学校要分年级、分学科制定切实可行的实验教学计划,明确实验教学的目标、项目和内容,按要求开足实验教学课时,完成实验教学的“规定动作”,不得随意挤占、挪用实验课时,缩减实验教学内容。要规范课程设置,对小学科学、中学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等课程中的实验内容实行刚性管理,不得减少门类、调整进度、改变难度,不得有轻重、主副之分。要开展创新性实验、综合性实验,推动研究型、任务型、项目化、问题式、合作式学习,逐步做到“做中学”“研中学”“创中学”。要精心设计实验内容,通过设计小实验、小制作等新型作业,促进传统实验教学与现代新兴科技有机融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通知》要求,各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课后服务需求,科学安排实验活动项目和阅读内容,实现菜单式管理,供家长和学生自主选择。要组建学生社团、兴趣小组,开展小实验、小设计、小发明、小制作、科普知识讲座等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基本实验操作能力和科学素养。要联系生活实际,将革命传统教育、劳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因素融入到实验活动中,镶嵌红色基因,让学生在培养动手能力的基础上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通知》规定,中小学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0小时,小学生每天课外阅读半小时、中学生每天课外阅读1小时。要创新图书借阅方式,简化图书借阅管理,将馆藏资源推送到楼层、课堂,促进师生便捷、有效阅读。积极组织开展书香校园创建活动,要充分应用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中“快乐读书吧”和统编初中语文教材中“课外古诗词诵读”“名著导读”“自主推荐阅读”“拓展积累”等资源,丰富学生课外阅读生活,特别要为寄宿制学校学生、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便利读书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31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