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教育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科学中心揭牌
2021-12-28 10:58
同济大学
作者:

  12月23日,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上海举行。会议听取了科学中心一年来工作进展和建设成效的汇报,一致认为科学中心一年来建设成效显著,理论和技术成果突出,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卓著,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会上,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教育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科学中心揭牌。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在讲话中代表上海市政府对教育部、同济大学和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尤其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自主智能无人系统是人工智能最为关键的领域,与国家重大战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紧紧相连、密不可分。科学中心成立三年来,在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基础建设及国际合作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上海将全力支持科学中心发展,在强化资源支持保障、加快关键领域突破和算法算力支撑、加快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推动科学中心创新策源能力、上海人工智能高地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在讲话中表示,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成立三年以来,一直得到上海市领导的关心指导,各位院士专家、上海市相关委办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重要进展。作为科学中心的依托单位,同济大学将按照中央和上海市委重大战略部署,以最大的热忱、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具包容性的生态力,汇聚资源、凝聚合力,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把科学中心加快建设成为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人才高地。

  随后,陈鸣波、蒋红、方守恩、陈杰共同为教育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科学中心揭牌。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发来贺信,他希望同济大学在前沿科学中心平台上,进一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有组织创新,作出重大战略贡献。

  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是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基地。教育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科学中心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由同济大学无人系统基础研究的核心力量组成,将按照“夯实基础、突破瓶颈、实现引领”的思路,以增强我国在无人系统研究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面向国际人工智能研究发展前沿,聚焦人工智能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瓶颈性关键技术与学习范式,争取在优势重点领域取得科学理论和核心技术的原创性突破,推动无人系统研究成果向产业应用的转化,整体提升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理论与技术水平。

  陈鸣波向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新增委员蒋昌俊院士、朱合华院士颁发聘书。目前,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29位著名专家组成,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外国院士28名,潘云鹤院士担任主任委员,孙优贤院士、郭雷院士和姚期智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学术委员会对科学中心的研究方向、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决策等学术管理及发展战略进行指导和审议,推动科学中心科学研究的发展和全球影响力的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