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建立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
2021-12-22 17:56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作者:

  为进一步优化教师工作环境,减轻教师工作压力,调适教师工作焦虑,充分调动教师参加“双减”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生减负提质增效提供保证,日前,自治区教育厅对做好“双减”背景下教师关心关爱工作作出专门部署。

  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深刻认识到做好教师关心关爱工作是保障“双减”政策落实落地的基础保证。要始终坚持以关怀教师、理解教师、服务教师、发展教师为宗旨,积极采取务实有效举措,着力解决教师在思想、情感、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教师队伍这支生力军始终充满生机,中小学校这个教育阵地永远充满活力,保障“双减”政策持续有效得到贯彻落实。

  广泛凝聚工作合力,共铸教师关爱平台。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关心关爱教师作为德政工程,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多方支持,建立关心关爱教师工作机制。各地各校要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统筹,认真筹划好各项关心关爱行动计划,合理安排教师的课务,尽量减少教师的非教学任务,把关心关爱活动做深做细,抓实抓好。

  不断充实课后服务力量,缓解教师工作负担。各地各校要在保证服务安全与服务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通过聘任退休教师、家长志愿者、社会公益团体及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等方式,广泛聚合各类资源参与课后服务,充实完善课后服务力量;积极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会力量提供工勤和教学辅助服务,缓解教师负担过重等问题。

  科学安排课后服务,落实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各旗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各校于2022年春季学期起建立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教师在完成固定的工作时长、规定的工作任务和维持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每周至少安排1次半天弹性休假,也可适当提前离校或推迟到校,与当地早晚高峰时间错时上下班。课后服务应设立AB岗制度,方便教师应急调整时间。各地各校可根据实际,创新实施“弹性上下班”制度,合理安排教师的学习、备课和休息时间,保障教师的基本权益。

  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落实教师课后服务补助。各地各校将课后服务教师补助作为增量纳入绩效工资并设立课后服务专项,不作为次年正常核定绩效工资总量的基数,确保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劳有所得;要完善教师评价机制,把教师参加课后托管服务的工作表现、服务质效作为职称评聘、评优评先、补助发放的重要依据,并向“双减”工作中的优秀教师倾斜。

  严格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着力减轻教师额外负担。各地各校要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创建事项,建立清单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活动,从严控制进校项目;统筹规范填表统计工作,减少重复性填报负担;严禁随意抽调借用教师,严控借用数量和时限;切实减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带来的负担,避免教师过多参与与教育无关的会议和活动。

  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全力开展教师暖心工程。各地各校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搭建“双减”工作教师反映问题平台,设立“意见箱”,架起“连心桥”,让教师的心声与诉求有处可留。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群体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开设心理健康讲座,科学指导教师缓解工作压力。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教师暖心工程落地举措,保障教师身心健康。

  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建立健全政策保障机制、部门协同机制、督导问责机制,为教师关心关爱工作提供长效组织保障,持续缓解教师的工作压力,及时消除教师的心理顾虑,使广大教师在推进“双减”工作中,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岗位上的幸福感、事业上的成就感、社会上的荣誉感,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双减”政策落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