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乡村振兴!清华、复旦等19所高校发起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
2021-12-20 16:36
清华大学
作者:

  12月19日上午,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发起的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于12月19日正式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是相关高校自愿建立的共同助力乡村建设发展,服务农村现代化的合作机制。

  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在讲话中表示,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是高校等社会力量直接参与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高校联盟的成立,契合了“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要求,顺应了亿万农民和广大乡村建设者的新期待,彰显了高校在乡村振兴中主动担当的新作为。刘焕鑫对联盟提出三点希望:希望联盟当好乡村建设行动的推动者,当好优秀乡村文化的传承者,当好党的乡村振兴政策宣传者。国家乡村振兴局将全力支持联盟建设发展,推动各类改革措施在联盟设立的乡村实验点先行先试,及时跟踪联盟服务乡村振兴情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清华大学发挥综合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首创“乡村振兴工作站”模式,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助力培养地方三农工作队伍,积极开展智库建设,为三农工作建言献策。清华大学联合兄弟高校发起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实现了由单点建设到整体布局、由分散部署到统筹规划、由分兵作战到协同并进的三大转变。坚持服务国家、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协同创新,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一定能够探索出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为乡村振兴事业汇集青年智慧,注入青春之力。

  联盟理事长过勇介绍,联盟旨在汇聚高校力量、助力乡村建设、搭建服务平台,为乡村建设提供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开展“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为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和服务农村现代化贡献高校力量。联盟将重点做好服务乡村建设行动、服务乡村治理现代化、服务高校人才培养等工作。

  据悉,2017年10月,清华大学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传承学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传统,于全国首创“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模式,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工作站,在全国各地乡村布点,通过组织社会实践、设计改造闲置房屋,改善人居环境、挖掘特色产业、培养三农人才、传承地方文化等举措,打造公益性、开放性、长效性的服务平台和模式,为助力乡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如今,联盟的成立,标志着高校助力乡村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未来,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开展建站组网、主题实践、人才培养、乡村研究和示范建设等五大行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贡献高校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06983175 2021-12-24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