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世界第三家!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2021-12-20 10:20
首都体育学院
作者:

  12月16日下午,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50天之际,“双奥之城”北京奉献给世界的重要人文遗产——“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正式揭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颖川,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北京奥促会副会长蒋效愚等领导嘉宾及学校师生代表,在首都体育学院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依托首都体育学院建设“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由北京市政府于2018年9月正式向中国奥委会提出,并向国际奥委会正式提交申请。2020年2月,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复同意依托首都体育学院建设“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英文名称:Beijing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Olympic Studies,英文缩写:BIIOS),并将其纳入全球奥林匹克研究机构。今年6月,中编办批复同意首都体育学院加挂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牌子,成立“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的构想变为了现实。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成为世界上第三所由国家政府决定成立的国际奥林匹克学院。

  揭牌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是依托首都体育学院设立的奥林匹克教育研究机构,也是北京双奥城市的重要遗产。学院的成立既是首都体育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北京冬奥会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后冬奥时代深入开展奥林匹克研究教育、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表示长期以来,首都体育学院持续助力冰雪运动普及推广,为北京冬奥筹办和奥林匹克在中国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承担建设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任务后,学校党委主动作为,精心谋划,以实际行动推动学院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希望学校继续发挥“国际奥林匹克教育研究推广的国家队”和冰雪运动示范引领作用,把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筹划好,建设好。

  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是作为“双奥之城”的北京呈现给奥林匹克事业一份重要人文遗产。在北京2022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50天的重要时间节点,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具有了重要的纪念意义。北京市委市政府已将建设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列入《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加快推进延庆新校区建设,为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未来发展提供保障。

  揭牌活动当天,还同期举办了全国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和反兴奋剂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以及《奥运同行20年——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教育巡礼》、《体育教育65春秋——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成果巡礼》展览,奥运书屋参观、冠军冰上公益课堂、首都体育学院冰球队训练等迎冬奥系列展示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15508834 2018-06-16 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