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家!华中师范大学成立家庭教育学院
2021-12-14 11:33
华中师范大学
作者:

  12月10日,全国首家由省妇联、教育厅、部属高校共建的家庭教育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家庭教育学院成立仪式暨新时代家庭教育发展研讨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湖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述永,党组成员、副主席傅江浩,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立红,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出席。来自武汉市部分高校和中小学的教师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夏立新主持。

  赵凌云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家庭教育学院的成立,既是国家教育现代化的要求,更是对教育本质和教育规律的回归。下一步,学校将扎根中国大地,面向家庭教育事业,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格认证等方面发挥优势,建设“一体两翼三平台”——“以家庭教育学院为主体,聚焦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打造教育平台、培训平台、智库平台”,力争建成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有全球影响力的学院,为推动家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华师智慧、形成湖北经验、探索中国道路。

  李述永强调,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国家的前途命运同家庭教育紧密相关。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共建家庭教育学院是坚持立德树人、勇担政治使命的具体行动,也是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互利共赢的有益探索,更是促进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李述永提出,希望学院将来能够从高处着眼,深刻领悟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从深处着手,深入加强家庭教育学院的专业化建设;从广处着力,不断拓展家庭教育服务的方法和渠道,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格认证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促进湖北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邓立红代表省教育厅对省妇联长期以来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的辛勤付出、对华中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邓立红表示,教育厅将会严格落实法律责任、建设责任、应用责任,为推进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希望家庭教育学院能够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持续加强家庭教育的后续研究、家庭教育人才的培养、家庭教育的服务指导,促使更多家庭能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让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成立仪式结束后,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华师一附中、武昌实验小学等大中小学校的专家学者、一线教师代表,就新时代家庭教育发展展开集中研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 2022-04-18 09:50
华中师范大学 2022-01-29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