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揭牌!成都大运村正式亮相
2021-12-08 11:20
成都发布
作者:

  12月8日上午,“成都大运会运动员村揭牌活动”在成都大学举行,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宣布大运村村委会成立,标志着大运会赛事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活动还发布了《大运村场馆惠民行动计划》,让大运村更好地服务教育、惠及市民。

  大运村揭牌,大运会“迎宾馆”亮相

  上午9时,大运村揭牌活动在大运村升旗广场举行,这也标志着作为成都大运会“迎宾馆”的大运村首次亮相。活动中,建设单位成都城投集团向大运村村委会交付钥匙。

  作为大运会服务保障重要的功能载体,大运村将为参赛代表团提供安全、 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同时在村内开展系列学术文化交流活动,成为赛事期间重要的交流平台。

  为做好大运村运行工作,成都大运会执委会成立了大运村村委会。据介绍,村委会将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以“极端负责态度严细慎实”的工作作风,充分吸收国内外综合性赛事运动员村筹备经验,夯实大运村运行、管理、服务和保障基础,实现大运村24小时安全顺畅运行,让大运村建设成果服务成都,为加快建成世界赛事名城作出积极贡献。

  “今天大运村揭牌,既是高标准推进大运会筹备工作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事件,也是成都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新征程上具有标志性的重大事件。”成都大运会执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大运村作为承办国际最高规格的学生体育赛事、促进全球青年学习交流与合作共享的重要平台,对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对外开放、提升城市功能、展现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建改结合,两年内“从纸上跃进现实”

  两年时间内“从纸上跃进现实”的大运村,整体占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由居住区、运行区、国际区和交通区4部分组成。

  据成都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运村新建和改造项目已完工,各种配套设施顺利推进,初步形成与赛事相适应的运行体系和功能支撑。

  小布了解到,大运村于2019年4月启动建设,对学生宿舍、食堂等进行改造,同时新建代表团公寓、医疗中心、游泳馆等22个单体建筑。项目于2021年3月完工。项目充分考虑赛后利用,在前期规划过程中,重视大运村项目既能满足赛事要求,又能符合赛后高校教学使用条件。

  同时,大运村建设施工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在全市多部门协调配合下,大运村作为成都市首批复工复产项目,抓好疫情防控和施工进度,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搭建世界大学生文化交流平台

  在距离大运会仅200天的当下,大运村对于大运会赛事有何重要意义?参赛代表团在大运村里,有哪些服务保障?

  据了解,大运村内将为代表团提供住宿、餐饮、健身、商业、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等多种服务,为来蓉参赛代表团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保障运动员以最佳状态参赛。可以说,运动员村是支撑赛事运行的基本盘。

  其中,国际区设置主信息中心和赛事信息中心,一站式快捷办理代表团相关业务,连通运动员村与竞赛训练场馆信息渠道,为代表团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服务和全面的业务办理。

  同时,村内还将举行不同主题、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突出中国元素、四川特征和天府文化,展现青春风采,营造浓厚的大运会文化氛围,丰富运动员的赛后生活。

  据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大运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大运村在注重精彩、节俭、实效和安全的基础上,将陆续推出“场馆开放、体验行动、文化交流、赛事演艺”四大行动共22个惠民计划,实现“共享建设成就、共建文化氛围、共塑市民形象、共聚四方关注”。让赛事筹办成果及时惠及广大市民,为公园城市建设贡献更多大运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