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进会顺利举行
2021-11-30 08:56
科举学与考试研究
作者:

  2021年11月28日,由浙江大学科举学与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教授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校考试招生改革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研究”推进会议在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推进会由刘海峰教授主持,子课题负责人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覃红霞教授、浙江大学科举学与考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木洲研究员、宁波大学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刘希伟教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吴根洲教授,以及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处朱佐想处长、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李立峰副主任、杭州师范大学学生处翁灵丽副处长、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冯用军教授、闽江学院人文学院毛晓阳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高考研究中心罗立祝副主任、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理论研究所陈兴德所长、淮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冯建民副教授、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李雄鹰副教授、贵州大学经济学院田书清副教授、等线上线下47位专家学者及博士生参加项目推进会。

首席专家、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海峰

  刘海峰教授指出,自2021年1月在浙江大学举行开题会以来,攻关项目进展顺利。本次推进会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讨论、优化问卷。子课题负责人覃红霞教授的团队对量化研究很有经验,曾经在高层次刊物发表过多篇成果。这次他们团队很用心,草拟了很多具体的题目,给我们提供了交流讨论的样本。大家可以讨论怎么改进问卷,怎么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

子课题负责人、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覃红霞教授

  覃红霞教授介绍了关于问卷设计的进展情况。问卷设计自2021年4月份开始,团队展开了多次集中讨论,一方面,对高考与德智体美劳五育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另一方面对涉及群体进行了研究。同时,向课题组汇报了一些困惑,如老师和管理人员的样本不足、如何进一步处理好高校招生考试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发展的关系等。

  随后,覃红霞教授团队成员李林、刘小辉博士生做了问卷设计的汇报。

  李木洲研究员表示,覃教授团队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很值得学习。同时,对问卷中关于题量的问题、内容的问题、样本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刘希伟教授表示,针对不同对象的问卷其内部选项还需考量、调查对象是否有能力作答、人称问题、题目表述问题、适切性问题等问题。朱佐想处长、李立峰副主任、翁灵丽副处长、罗立祝副主任、冯建民副教授、冯用军教授相继发言,对问卷的内容提出了修改建议,并对问卷如何发放提出了设想。吴根洲教授线上收听会议,以书信的形式向课题组提交了关于优化问卷的建议。

  刘海峰教授最后指出,问卷的设计既要考虑科学性,又要考虑可行性。本问卷目前只是初稿,应进一步打磨完善。我们的考试研究团队,是全国最大的教育考试研究团队,而且一直不停的在接力,相信在大家的继续努力下,本课题一定能顺利完成。

  (苑津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