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俄友好 世代相传 “2021中俄儿童创意节”优秀作品展开幕式暨 “时间胶囊封存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1-11-29 20: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深化中俄青少年交流,弘扬两国世代友好,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俄罗斯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共同主办的“2021中俄儿童创意节”优秀作品展开幕式暨“时间胶囊”封存仪式于11月29日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以“畅想2049—中俄建交百年”为主题,邀请中俄两国青少年以绘画、摄影、短视频等方式抒发对中俄两国未来的美好憧憬和祝福。活动启动后受到两国青少年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短短两周时间就收到1.4万份作品。经专家评审,上千份作品脱颖而出,其中365件作品参与线下和云端展览。

 

  在开幕活动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表示,此次活动彰显了中俄青少年对两国未来的美好憧憬和践行《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的态度和决心。他勉励两国青少年坚定信念,做好中俄友好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将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传递下去,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让两国人民的友谊始终坚如磐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向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和所有取得优异成绩的两国青少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中俄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是“拆不散的真伙伴”,两国关系需要年轻一代传承和发展。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俄罗斯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共同举办的儿童创意节活动将进一步增进两国青少年相互理解和友谊,有力推动《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的实施,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安德烈•伊万诺维奇发来祝贺视频,他表示创意节的主题带领两国青少年跨越时空来到2049年,共同畅想两国建交百年的时刻。14000多名俄中青少年在此次活动中聚在一起,感受彼此历史文化的异同,加深对中俄关系的兴趣,为共筑坚实友谊和互相理解奠定基础。

  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嘉琳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里科娃向中俄两国青少年发来寄语,希望两国年轻一代肩负起国之重任,刻苦钻研、持之以恒,努力将今天的畅想变为中俄美好的明天,将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传承下去。

  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两国青少年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书写两国世代友好新篇章。

  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参赞、二级巡视员张维利指出俄罗斯伊万诺沃儿童院是红色摇篮,曾为世界各国革命者子女提供过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条件,特别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时期,培养了中共老一辈革命家和烈士的后代,树立了中俄两国友好交往的典范。张参赞鼓励中俄青少年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为中俄世代友好做出贡献。

  俄罗斯联邦教育部国际合作与公共关系司司长莎图诺夫•谢尔盖•彼得罗维奇、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代理院长马雷舍夫•谢尔盖•瓦季莫维奇出席活动并致辞。他们表示儿童创意节帮助中俄两国青少年增进彼此了解和认识,孩子们通过作品表达对彼此的真诚和友好,希望今后“中俄儿童创意节”能够机制化,最好每年举办一次,让更多的中俄青少年参与,深化彼此的友谊。

  中俄双方展示两国金奖作品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永利与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博物馆馆长库兹涅佐娃•索菲亚•伊万诺娃分别将中俄100件作品进行电子封存,双方约定于2049年中俄建交百年之际共同开启。100件作品代表两国100位中俄友好小使者共同许下的“中俄百年之约”:相约2049,共襄中俄建交百年盛举。

  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合作部主任傅博与俄罗斯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中国部主任乌里扬诺娃•玛莉雅•尤里耶夫娜共同主持,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公参曹士海、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国际合作交流部部长陈爱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亚工作部二级巡视员兼处长孙亮、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曹耘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宁琦、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王宗琥、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协民族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潘义奎、莫斯科中俄文化交流中心主席李宗伦、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等出席了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中俄青少年、教师、家长等15000余人线上观看了开幕仪式。

  活动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中俄儿童创意节优秀作品展,对中俄两国青少年通过艺术方式表达对中俄友好的憧憬表示赞赏。

  “中俄儿童创意节”作为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教育领域的机制化项目,自启动以来,受到两国青少年的热烈欢迎,有效增进了中俄两国青少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今年的创意节活动立足创意,首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参与人数创历史之最,引起良好社会反响。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合作部供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18 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