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省出台校外培训机构培训项目鉴别指引
2021-11-10 15:22
辽宁省教育厅
作者:

  日前,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辽宁省教育厅印发《辽宁省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项目鉴别指引(试行)》,旨在指导各地科学辨别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项目类别,进一步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防范培训机构假借非学科类培训项目名义实际开展学科类培训服务等逃避监管的行为。

  《鉴别指引》明确,鉴别范围为辽宁省行政区域内,面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或非学科类培训服务的校外培训机构,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和高中阶段学生开展培训服务的机构参照执行。同时,对鉴别工作提出了合规性、专业性、独立性的原则性要求,明确了鉴别专家委员会成员资质和鉴别工作程序。

  《鉴别指引》要求,各校外培训机构要落实主体责任,对其开展的培训服务类别进行自我审查判断,主动按照学科类或者非学科类的相关管理要求规范开展培训活动,切实杜绝对外宣传与实际培训服务类别不一致的情况,培训机构应当根据鉴别专家委员会鉴别报告规范培训行为,提高培训服务质量。鼓励探索以体验式、探究式、项目式、综合性学习为主要方式,以操作性、实践性、创造性等活动为主要过程,以综合素质与核心素养的发展为评价重点,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使《鉴别指引》更具可行性、操作性,辽宁省教育厅配套出台了《辽宁省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类别鉴别标准》。针对因学科类和非学科类界限模糊,导致部分机构“打擦边球”的问题,对学科类培训项目和非学科类培训项目分别明确不同鉴别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