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紧急通知!四川教育系统“六严”“六到位”严防疫情
2021-11-04 09:29
四川省教育厅
作者: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四川省自贡市、成都市相继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教育系统防控压力持续加大。为认真贯彻落实11月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召开的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省长黄强主持召开的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精神,从严从速从紧抓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校园,11月3日,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发出紧急通知。

  一、从严思想认识升级,应急状态必须到位。各地各高校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四川省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立即激活指挥体系,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以最严格的警觉、最坚决的措施、最严厉的纪律,严防死守、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坚持和发挥好前期防疫工作中形成的好机制、好做法、好经验,确保各级指挥体系科学有力、运转高效,确保每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侵入教育系统,坚决守好全省校园一方净土。

  二、从严防疫漏洞排查,问题整改必须到位。成都市本次疫情涉及点多面广、传播链条较长,暴露出疫情防控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短板漏洞。各地各高校要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梳理当前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细致排查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是否到位、重点人员排查管控是否到位、疫情信息收集掌握是否到位、学校校医院和附属医院院感防控是否到位、单位个人防控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校门管控是否到位、师生规范佩戴口罩、扫码、亮码、测温等防控措施落实是否到位。要针对防控漏洞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自查整改,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制度,明确防控链条各环节责任人和责任分工,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细。

  三、从严执行防控规定,措施落实必须到位。各地各高校要每日关注疫情形势和政策规定,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全面做好流调溯源和人员管控工作,动态排查近期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并将相关情况向属地社区(乡镇、街道)报告,确保全部排查到位、处置规范妥当、报告及时准确。要严把校门关,严格执行进出校门登记制度,落实体温检测、扫场所码、亮码通行措施,确保覆盖到每个人、每一次出入,不能流于形式。要做好最充分的应急准备,配备足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及早安排必备的应急隔离场所,为可能存在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师生集中隔离管理、人员救治做好充足的物资准备及环境准备。要据实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适时组织应急演练,增强处置突发疫情的能力。

  四、从严管控聚集活动,活动暂停必须到位。各地各高校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举办”原则,最大限度压减会议、论坛、培训等聚集性活动,做到应停必停,应缓尽缓,倡导采用线上方式举办。确需线下举办的,坚持“谁主办谁负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经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举办。举办活动必须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做到行程必查、核酸必做、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环境必消的“五必须”要求,并严控活动规模、时长和人员密度。涉及近期省内外出现疫情地区的学术交流、考察调研、实习实训等人员往来活动的,暂停举办。

  五、从严人员出行管控,健康管理必须到位。各地各高校要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师生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不适症状,及时向学校报告,尽快到医疗机构排查诊治,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引导师生员工近期原则不出省,非必要不离蓉,减少流动聚集。确需离川的应严格按照“谁申请、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审批手续和程序。离川师生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川,返川后及时再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无异常方可返校、返岗。学校如有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四川天府健康通”被赋“黄码”的人员,要严格遵守属地规定落实相关措施,并按照“应检必检、应检尽检”的原则进行核酸检测,检测费用由学校承担。

  六、从严日报告日调度,责任纪律必须到位。全省教育系统从11月4日零时起,启动新冠肺炎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地各高校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做到人员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确保信息报送渠道24小时畅通,遇有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属地党委政府,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要安排专人负责每日疫情报告,通过“四川省教育系统值班值守在线管理平台-网报平安”的模板“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教育厅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查暗访,对工作不力的要立即组织整改,对不合理规定和要求要及时予以纠正。各级教育纪检部门要把疫情防控纳入监督重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松懈麻痹、失职渎职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6-13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