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高校2021年度十大“双创”明星名单揭晓
2021-11-01 14:3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1年10月30日下午,重庆高校年度十大“双创”明星终选路演暨颁奖典礼在重庆科技工作者众创之家成功举行。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创业导师杨瑞、重庆大学教师创业者陈显平、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创业者孙德亮、西南大学学生创业者陈志友等10人被评为了重庆高校2021年度的“双创”明星。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对新当选的“双创”明星分别颁发了荣誉证书、奖杯和奖金,对5名优秀奖获得者分别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1 为十大“双创”明星颁奖)

(图2 为5名优秀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重庆市教委科技处处长刘畅、重庆市科技局创新创业与成果管理处处长岑军波、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明国辉、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严欣平、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科创局局长邓敏军、重庆科技学院副校长肖大志出席了此次活动。20余所高校代表、入围本年度十大“双创”明星终选路演的师生以及中国教育在线、华龙网等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3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市高校众创空间联盟联合承办。活动历时3个月,共有22所高校推荐的36名选手参与评审,评审组委会经过资格审查、专家初评、尽职调查3个环节,选出15名候选人开展终选比拼路演。

(图4 评委点评)

  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明国辉表示,基金会作为主办单位,通过 “双创”明星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重庆高校师生创新活力,营造重庆高校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挖掘高校的人才、创新资源,推动高校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西部(重庆)科学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建设。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指示,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求异思维,把科技创新的种子播种下去,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

(图5 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明国辉理事长讲话)

  重庆市教委科技处处长刘畅对各组织单位精心组织和努力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重庆市高校十大双创明星从2018年开始,已连续举办3届,成为了重庆双创领域的一张靓丽的名片。今天借此机会并向各位院校代表、明星企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强化源头创新,提升科研成果贡献度;二是,希望发挥示范作用,提升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融合度;三是希望加强宣传,提升双创品牌显示度。并勉励各位双创明星企业以实干实绩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

(图6 市教委科技处刘畅处长讲话)

  活动现场,15名“双创”明星候选人就自己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开发与推广中做出的重大突破或创业取得的重大业绩作答辩,现场进行项目简介汇报并接受评委提问和评选。

(图7 参会领导、评审组委会成员和选手合影)

  首先登台进行项目介绍的是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创业者孙德亮,他是中再云图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该公司是一家全国性从事行业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开发的专业公司,它以环保行业大数据开发为依托,业务不断延伸,多元化发展,经营范围主要涵盖智慧环境、智慧园区、智慧农业等板块,着力解决智慧城市应用等方面的问题。

(图8 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创业者孙德亮进行项目答辩)

  重庆大学教师创业者陈显平是重庆平创半导体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他带领团队完成高压大功率功率芯片架构设计、高可靠性功率模块设计、先进晶圆制程工艺、先进封装工艺、功率模块高性能驱动器开发等一系功率半导体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已公开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50余篇,申请专利50余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帮助多家单位实现了重大装备关键核心元器件的国产化替代进口。

(图9 重庆大学教师创业者陈显平派代表作项目汇报)

  重庆理工大学教师创业者杨岩是中国农机学会理事。他针对传统接触疲劳实验技术与装备无法精准判定失效、无法获取疲劳演化过程、难以满足各类高端装备对核心零部件接触疲劳性能进行精准评估的现状,研发的系列产品先后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轻合金工程中心、安徽工业大学、重齿公司、马钢集团等进行了应用。

(图10 重庆理工大学教师创业者杨岩作项目汇报)

  西南大学学生创业者陈志友是四川云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云萃农业科技公司专注于柑桔、油菜等农业新品种研发、种植示范、种苗推广、技术服务、果品销售、品种更新于一体的科技型农业企业。该公司将西南大学等高校的一些先进科技成果应用于地方农业,推动了相关产业经济的发展。

(图11 西南大学学生创业者陈志友作项目汇报)

  重庆科技学院学生创业者向隆龙是重庆智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技术总监。公司成立短短两年时间完成了“供应链”-“产品开发”-“检测”和“实验生产”全流程业务模型搭建。公司以特色原料药作为市场切入点,为各中小原料药企提供了智能决策设备生产解决方案、可变量云端辅助生产决策方案和医药工业全流程追溯软件。公司自主开发的APS自动化决策优产系统,让数据说话,加速联动ERP与MES双端,为特色原料药生产稳定性提供了有力保障,满足GMP与FDA相关认证要求。

(图12 重庆科技学院学生创业者向隆龙进行项目答辩)

  此外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接触疲劳试验技术及智能装备、乡村旅游产业生态链服务平台、律管家大数据平台和多个智慧农业技术等一批创造了极大经济社会价值的优秀科技成果也在现场引发关注。

(图13 现场讨论)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重庆市大力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精神,凝聚富有创新活力的人才队伍,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创业主体,进一步激发了在渝高校广大师生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出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重庆高校十大“双创”明星评选活动累计参与初赛团队师生1000余人,参与决赛路演团队师生近200 人,参与学校50多家。涌现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明星企业累计获各类社会资本投资支持近5000万元,有效的激发了在渝高校师生的创新创业激情,已成为重庆高校间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双创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