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要提醒!北京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防疫要求及考点安排均有变更
2021-10-28 10:20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10月27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了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准备、防疫有关工作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等内容,并解答了相关问题。

  从严从紧落实相关考试疫情防控措施

  教师资格考试是国家级考试,北京市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将于10月30日(本周六)进行,本次考试全市报名考生总人数9.2万人,设48个考点,全部为高校,分布在海淀区、朝阳区、大兴区等八个区。针对北京疫情形势的变化,我们第一时间会同卫健部门进行研判,进一步做细做实防控方案,从严落实防控要求。

  ①考试防疫要求有变化

  社会考生和不在本校参加考试的在校生,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考试。核酸检测证明时效由考前72小时内调整为48小时内(10月28日起)。

  考试当天,所有考生除须向考点出示“北京健康宝”本人健康码以外,还须出示疫情防控行程卡(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本人“健康宝”为“绿码”且行程卡为“绿色”的考生,方可正常参加考试。

  凡参加考试的考生,请下载、打印、签署《参加北京市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健康状况承诺书》,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作出书面承诺。考生按所参加的科目数提前准备,每科目一份。

  以上最新的防疫要求,昨天已经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及时向社会和考生发布,请大家务必关注、知悉,在此也特别提示广大考生,入场疫情防控查验需要时间,大家一定要预留足够时间,打好“提前量”,同时提前了解考点地址、考试通道入口及考场位置,熟悉考点周边环境,避免迟到。

  ②涉及疫情相关考点有变化

  四个高校考点有调整

  根据疫情形势,我们第一时间对设在昌平区的四个高校考点做出调整,目前考场迁移已全部落实,调整安排如下:

  需要重新下载打印准考证

  10月26日下午,调整后的考点信息已更新完毕,我们也通过教育部考试中心的短信平台给考生发送了变更提示信息,请大家及时登陆系统,下载打印新版准考证,查询了解考点位置和交通线路,确保按时顺利参加考试。

  ③ 强化考务服务保障

  对于广大考生来说,防疫要求和考点调整等变化可能给大家带来一些不便,但没有什么比安全和健康更重要,也请大家理解、支持、配合。

  我们也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一方面,明确要求各区、各考点要统筹做好考生交通出行、降温天气保障、医疗服务、备用考场等方面的保障,让考试更有温情。另一方面,有关市领导亲自调度,针对核酸检测最新要求,协调卫健部门,为考生及时、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提供方便。

  另外我们也了解到,为方便市民査询和就近选择检测采样服务,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全市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的采样点和提供24小时“愿检尽检”核酸检服务的检测机构信息进行了汇总。截至2021年10月26日,全市共312个核酸采样点,40家核酸检测机构可提供24小时“愿检尽检”服务,广大考生可以通过北京健康宝首页的提示信息进行查询,选择就近的检测服务。

  请广大考生放心、安心,希望大家平安、健康参加考试,也祝大家顺利通过考试。

  指导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迅速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有病例所在区和学校严格按照属地要求,迅速落实管控措施,做好校园封闭、环境消毒、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指导学校做好因停课、集中隔离和封闭管理而无法到校学生的线上教学和心理疏导工作。

  我们也特别提示这部分家长和同学们,要配合学校和疾控部门以及社区的安排,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守好防疫最后一道防线,确保不出现校园感染。也请大家安心、放心,学校会切实安排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我们的线上教学也已经比较成熟,在当前“双减”背景下,学校也在进行“双师课堂”“互联网+”等探索,各项措施确保将对孩子的影响降到最低。

  举一反三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各级各类学校防疫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防疫部署要求不过夜。

  坚持从严从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引导干部师生简单生活,减少因人员聚集和流动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

  深化协同联动,加强与属地和卫健疾控部门的沟通,共同抓好校园防控;注重家校协同,引导督促学生做好上下学途中的防护,做好日常健康监测,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减少不必要的聚会,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

  加强督促检查,帮助学校查找防控的风险点,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QA&

  问:按照教师资格考试最新的防疫要求,核酸检测证明时效由考前72小时内调整为48小时内,这么多考生,刚才您介绍有9.2万人,万一有人约不上核酸检测或者检测结果出不来怎么办?

  李奕:教师资格考试是国家级的考试,其结果也涉及到未来的就业和求职,所以这是一个重要事项,也是我们高度关注的。这次疫情防控措施调整的过程中,我们明确把社会考生和不在本校参加考试的在校生的核酸证明的时效从72小时调整为48小时,即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考试。

  在做调整的时候,我们也做了相应的调研和测算,实际上这一次参加报名考试的考生是9.2万人,在本校考试的考生是不需要再做核酸的。这一次我们48个考点都在高校,也是因为这一次9.2万考生当中有40%的考生都是在本校参加考试,所以真正需要做48小时核酸检测的是另外的60%。

  其次,在刚才的发布中也介绍到,我们强化考务服务保障,有关市领导亲自调度,已协调卫健部门,优先为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特别是在健康宝中也方便查询就近的检测点,同时尽快将检测结果发到考生的手机上,所以也请广大考生放心。

  最后一点也提醒考生,如果在参加考试的过程当中出现突发的情况或者临时性的问题,也请广大考生们不要着急,要跟考点学校的现场老师及时沟通,及时报告。我们的各个考点已经做好了各项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处置流程的准备,同时相关的考务人员也会及时、努力的为大家协调解决相关的问题,做好了各项的保障和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7 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