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省西安市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1-09-13 10:42
陕西省教育厅
作者:

  陕西省西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建设教育强市”的重要工作,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快建设保学位。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195所学校并如期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9.4万个。按照《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部署,计划投资约500亿元,到2022年秋季入学前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印发《西安市教育设施专项规划》,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畅通学校建设“绿色通道”,优化项目审批程序,严格落实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并优先交付使用,着力在城市改造和住宅小区建设中建足配齐基础教育设施。财政优先保障教育投入,2020年全市财政教育支出202.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17%以上,较2019年增长1个百分点;同时,市财政列支50亿元专项,用于2019—2021年学校建设奖补。深入推进“三名+”工程,共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1052个、“名师+”研修共同体1451个、“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60个,惠及学生107万人。

  建强队伍优师资。先后出台教师区管校聘、校长职级制、教育编制周转池、岗位动态调整、高层次人才引进等11项人事制度改革政策,持续增强教师队伍活力和学校办学动力。加大事业编制向教育的倾斜力度,2020年新招录教师7833名,是过去3年的总和。加大培训力度,市财政每年投入4000万元用于校(园)长和教师培训,累计培训37.6万人次。着力提升教师收入水平,市、区两级投入资金7.05亿元,进一步提高教师绩效增量,全市义务教育教师收入超过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当负责任的校长,办负责任的学校”“讲好每堂课,培育一代人”主题活动,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多措并举促均衡。厘清7个行政区、5个开发区的教育权责,努力构建教育“一元化管理”新格局。坚持以信息化强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印发《关于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着力推动信息化校园建设,全市中小学宽带覆盖率达100%,多媒体教室覆盖率达96.23%,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70.37%。常态化推出“名师公益优课”,在线学习人数近5700万人次。大力消除“大班额”,全市56人(含)以上大班额占义务教育阶段班级总量比例降至1.92%。2020年下达公办学校质量提升项目资金15.2亿元,着力提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规范和支持民办学校发展,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中小学一律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建立市级统一招生平台,实现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招生。

  优化服务惠民生。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支持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列支经费6825万元,为师生免费提供口罩3250万只,实现校园疫情“零”感染、“零”确诊。疫情防控期间,推出名师直播精品课3376节,累计浏览量4.19亿人次,实现全市学生“停课不停学”。实施精准帮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85万人次,资助金额3657万元,努力做到应助尽助,实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零辍学。加强校园近视防控,投入资金7811万元,对984所学校的19699间照明光源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将课后服务时间延长到晚上7点,惠及中小学生33.18万人。2020年上半年、下半年的教育满意度分别比2019年同期提高了12.81和13.58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