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 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师生
2021-09-06 11:00
海南省教育厅
作者:

  海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以全国教育装备综合改革实验区、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以信息化手段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完善教育信息化建设“四梁八柱”。深入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实现全省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100%、网络出口带宽100M及以上比例100%、全省市县(区)中小学网络资费区域统筹率100%。统筹中央、省级和地方资金,加强中小学校信息化基础建设,目前全省拥有多媒体教室的中小学校(含教学点)比例达到100%。改革教学模式,9万名中小学教师通过信息化平台开展网络教研活动,深刻改变了“一本教材、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传统教学模式。如三亚市实行以县为主的中小学校网络资费和信息化设备运维区域“两个统筹”模式,着力破解中小学校网络用不起、用不畅和信息化设备维修维护难等信息化教学应用难题。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坚持以活动促应用、以应用促融合,积极构建“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以主题竞赛活动牵引深化应用,组织开展教育教学信息化评比、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等各类竞赛主题活动,全省累计14万人次报名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9万名教师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晒出”11万节课,其中380节课获评“优课”。开展“5G+教育”示范应用,通过全息技术把名师送进课堂,积极探索课堂、数字校园、校际等教育信息化应用模式。近年来,海口市美兰区获评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三亚市第九小学先后入选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信息化支撑教学开展,确保“停课不停学”,有效保障了200余万师生的在线教学和学习。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针对城乡学校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将同步课堂方式作为突破口,探索建立全省中小学5G同步课堂公共平台,推动城乡共享优质资源模式扩面提质,实现全省市县同步课堂全覆盖。出台同步课堂实验教师及团队工作量指导标准,有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同步课堂”有效应用基础上,探索“专递课堂”“5G同步课堂”“5G全息课堂”等多种应用模式,使多元化优质教育资源更便捷地输送到海岛、山区和偏远农村等地区。大力推进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同步/专递课堂全覆盖项目,通过线上远程教育解决乡村小规模学校英语、音乐、美术等课程因缺少师资而开不足、开不齐、开不好的问题。建立完善数字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开发海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接入名师工作室、资源超市等应用模块36项,提供全学段、主学科的优质教育资源540万条,面向全省教育管理人员、教师、学生、家长提供一站式的智慧教学、评价、研训等教育教学服务,以信息化建设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5-23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