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时代楷模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启动
2021-09-01 14:2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学生连线太空,与航天员展开“天地对话”

  “你们在空间站里能吃火锅吗?”“将来我们普通人也能到空间站里体验一下吗?”“如果你们在太空遇见了外星人,会怎么介绍我们居住的地球和我们的国家?”……连线天宫空间站,实时对话神舟十二号航天员,9月1日,“时代楷模进校园”启动仪式暨北京第五中学2021—2022学年度的开学典礼拉开帷幕。在这一特殊的开学典礼上,北京第五中学学生以及央视直播间的全国各地学生,与“航天员英雄群体”代表展开了一场“天地对话”,借此感悟航天精神,致敬时代楷模,共同开启了“时代楷模进校园”系列活动。

  此前看到航天员汤洪波在空间站内扎着马步吃苹果的画面,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排碧学校学生杨家寿觉得很有趣。此次,他终于有机会亲自向航天员提问,“在失重环境下,您真的不需要椅子吗?那样坐着腿酸不酸?”

  “在空间站里重力很小,可以说人人都是身轻如燕,如果没有束缚,在太空中可以随意漂浮。你们在镜头里看到的扎马步,其实只是自然屈腿,我们会把脚尖轻轻挂在舱壁上固定起来,不坐椅子也不会累……”身处空间站的汤洪波现场给大家进行了一次“科普”。

  今年是聂海胜入选航天员的第23年,在被问及是什么信念支撑他坚持航天员这一职业时,他回答说:“作为航天员,我们的使命就是飞天。只要祖国需要、任务需要,我们随时会以最昂扬的斗志和最充足的准备,迎接挑战、履行使命。”这是他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也是他作为一名航天人的初心。

  新时代的中学生应如何参与航天活动、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刘伯明告诉学生,“你们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只要你们睁大好奇的眼睛、展开想象的翅膀、立下报国的志向,心怀梦想、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肩负起‘强国有我’的使命。”

  在活动现场,作为“航天员英雄群体”的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还来到学生身边,为学生讲述太空中以及航天事业的幕后故事,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家国情怀、激发学习动力,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令师生更深刻地领悟到了中国航天人敢于攻坚、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航天精神。

  “今天能见到航天英雄们,倍感亲切,倍感荣幸!我将倍加珍惜在五中的学习机会,在前辈们的引领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作为北京五中教育集团学生“时代楷模宣讲团”成员,北京市第五中学新生杨昊诚还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身边的航天故事——他的父亲从事航天工作已20多年,总是忙多闲少,他曾对此有过抱怨,但如今他认为,“中国的航天事业之所以走在世界的前列,就是因为有一大批像我爸爸一样的优秀航天人”。

  近几年,在“五中气质,家国情怀”的教育影响下,北京五中学子致力于报考并投身于基础学科、国防、航天等专业的比例增加,考入“国防七子”院校的学生近百人,目前在北航、北理工就读的国防基础学科的学生50余人。

  毕业于北京五中的张宇同,现已是一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三学生。张宇同仍记得,自己高二在某次活动中与景海鹏、陈冬、王亚平3位宇航员见面交流的情景。那次交流所埋下的航空航天的种子,也促使张宇同后来选择了北航。

  在张宇同看来,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要肩负起的责任,“我们所肩负的责任又是什么呢?每个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张宇同的答案则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愿怀空天之精神,奋勇向前,为中国进一步的突破和超越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据悉,包括“航天员英雄群体”在内,目前已经有128组“时代楷模”发布,此次启动仪式后,还会有很多“时代楷模”走进学校,走到学生身边。为更好地传播时代楷模事迹、传递时代楷模精神,在今天活动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莅临现场,为首批“时代楷模”宣讲员颁发了证书,同时也鼓励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时代楷模先进事迹的宣讲行列。

  该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作出的“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重要指示,特别是近期有关重要批示精神,教育引导新时代中国青年自觉向英雄模范学习,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担当起奋力跑好民族复兴“接力棒”的使命责任。在中宣部宣教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师司指导下,该活动由中国关工委教育中心、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五中教育集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总站承办,并得到了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关工委、中国青年报社、中国航天基金会、北京市东城区教工委、东城区教委和北京市东城区关工委的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22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