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教育厅致信中小学生家长:校外培训注意“四要”“四不要”
2021-08-31 10:24
海南省教育厅
作者:

  近日,海南省教育厅发布《致全省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向广大中小学生家长倡议:理性对待校外培训,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生活。参加校外培训时,务必注意“四要”和“四不要”。

  信中说,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更离不开家长的引导。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性格禀赋和素质潜力,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成才目标,呵护好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加强孩子体育锻炼,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减轻孩子过重的学业负担,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要尊重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理性规划孩子的未来,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多关注孩子思想情绪变化,倾听孩子心声,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作为家长,要引导孩子科学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阅读和文艺活动。如果有放学接孩子难、孩子没地方去等困难,可自愿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课后服务。

  信中建议,参加校外培训时,请务必注意“四要”和“四不要”。

  “四要”:

  要选择正规机构。要提前查看培训机构的资质信息,选择“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指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

  要管控培训时间。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不要报名参加学科类培训课程,要规划并督促孩子参加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0点30分,参加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

  要主动签订合同。要主动与培训机构签订由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仔细阅读培训内容、收费退费等条款,依法依保障规合法权益。

  要妥善保管单据。付款后切记索要正规票据,并妥善保管。

  “四不要”:

  不要一次性缴纳大额预收费用。要提前了解培训机构的收费项目、标准及退费办法等,不要一次性缴纳超过60课时的费用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不要选择师资不合格的培训机构。要提前了解培训机构的教师信息,选择具有相应教师资格的学科类培训教师,选择具有相应从业资格的非学科类培训教师,不安排孩子参加在职教师进行的校外培训。

  不要选择无安全保障的培训机构。要提前查看培训机构的办学场所,选择场地宽敞、房屋结构安全、安全设施齐全、消防通道畅通等有安全保障的培训机构。

  不要参加在境外的外籍人员组织的培训。如果安排孩子参加有外籍人员在境内组织的培训,要了解其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不安排孩子参加外籍人员在境外组织的培训。

  信中提到,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并不意味着要降低对学生的要求、弱化基本能力的锻炼。新的学期,全省中小学校将聚焦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完善校内课后服务等,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校期间能学足学好。作为家长,要引导、支持孩子充分利用在校学习时间,提高校内学习效率;要主动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学习和身心情况,支持学校落实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五项管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