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每学年不少于1次
2021-08-24 14:1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教育部组织研究制定《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下为《指导纲要》),指导大中小学系统、规范、科学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小学阶段,重点围绕建立国家概念,启蒙国家安全意识。初中阶段,重点围绕认识个人与国家关系,增强国家安全意识。高中阶段,重点围绕理解人民福祉与国家关系,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学阶段,重点围绕理解中华民族命运与国家关系,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考试评价实施方面,《指导纲要》提出,将相关国家安全教育内容纳入不同阶段学生学业评价范畴。小学阶段侧重考察参与相关活动情况;中学阶段相关学科要把国家安全教育有关内容纳入考核评价范围,兼顾活动参与情况的考察;大学阶段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课程考试,兼顾过程性考核。客观记录学生参与国家安全专题教育、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等活动中的态度、行为表现和学习成果,确保记录真实可靠,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指导纲要》要求,大中小学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每学年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2课时。高等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公共基础课不少于1学分。小学、初中、高中(含中职)各学段国家安全教育内容安排原则上不少于32课时,要统筹落实到课程标准和教材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8732649 2020-04-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