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支持中西部高校办学设施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2021-08-19 09:5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对“关于加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的答复。答复中称,支持中西部高校办学设施建设;布局建设省部级科研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下一步,教育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继续推动中西部高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一、教育部针对中西部高校基础设施建设已开展的工作

  支持中西部高校办学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支持中西部地方高校重点加强基础教学实验室、专业教学实验室、综合实验训练中心、图书馆等基础办学设备和信息化建设,建设教学实验用房,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

  布局建设省部级科研平台。深入贯彻《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教技〔2018〕9号),在武汉大学培育建设了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依托中西部地区高校布局建设了277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其中依托地方高校建设178个;布局建设了16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其中依托地方高校建设的工程中心88个。通过推动省部级科研平台建设,引导中西部地区高校面向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升高校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能力,加强与科研机构、行业龙头企业的产学研协同攻关,为推动有关高校学科建设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先后出台《教育部 科技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技〔2016〕3号)《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教技厅〔2016〕115号)《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1号)等政策性文件,引导高校逐步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着力提升专利质量,促进专利成果的转化运用。同时,在中西部地区高校中,认定了20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认定12所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7所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24所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不断提升高校技术转移机构专业化服务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教育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继续推动中西部高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进一步提升中西部高校基础设施条件。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编制了《“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发改社会〔2021〕671号),继续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中西部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建设,支持一批中西部地方本科高校加强优势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重点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教学实验平台、校企联合实验室、先进技术研究院和现代产业学院,统筹加强其他教学和生活设施建设。

  支持中西部高校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积极推动中西部高校申报、新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强化中西部高校的战略科技力量。“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将进一步指导中西部高校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共建、共管、共享体制机制,提高开放共享水平和利用效率,力争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

  加强省部级科研平台布局。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支持中西部高校依托优势学科开展前沿科学中心的培育建设工作;“十四五”期间,通过布局建设一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工程中心,进一步支持中西部高校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引导中西部地区高校依托高水平科研平台,培养专业人才,加强产学研协同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地区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