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举办高职院校“提质培优”与“双高”建设研讨会
2021-06-21 13:5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1年6月1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职业教育工作精神的重要指示,落实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文件精神,做好重庆高职院校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建设方案,切实完成提质培优目标任务,促进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由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承办,超星集团协办的重庆市高职院校“提质培优”与“双高”建设研讨会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博远厅召开。

(图1 会场照片)

  教育部职成司院校发展处李俊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职成教处副处长徐柏泉,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丁明军,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长聂强,超星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钱会博及重庆市40余所高职院校的相关领导、教务处、信息中心、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中国教育在线代表出席会议。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严欣平、重庆市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龚小勇分别主持上下午会议。

(图2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严欣平会长主持上午会议)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职成教处徐柏泉副处长、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长聂强教授分别致辞。徐柏泉副处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近年来,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教育部职成司的指导和支持下,在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和全市职业院校的共同努力下,重庆职业教育以服务发展为导向,以扩容提质为主线,以政策创新为牵引,以深化改革为驱动,深入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徐柏泉希望全市高职院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职业教育工作精神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趁势而为,顺势而上,聚势突破,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真正推动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渗入人心、进入议程。

(图3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职成教处副处长徐柏泉致辞)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院长聂强致辞。介绍了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围绕“双高”建设主要任务,升级重构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智能制造为核心的12个专业群体系,以“提质培优”工作为抓手、切实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他表示,在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大作为的最好时期,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战略地位和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基本定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自觉担当作为,奋力书写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的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图4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院长聂强致辞)

  上午,大会举行主旨报告。

  教育部职成司院校发展处李俊雅同志作题为《“提质培优”树品牌,谋篇布局建“双高”》的专题报告,深入解读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政策背景、内涵要义,从国家、地方政府、学校三个层面,对如何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把握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实践方略,办好公平有质量、类型特色突出的职业教育,进行详细的阐释和指导。

(图5教育部职成司院校发展处李俊雅专题报告)

  超星职业教育研究院钱会博副院长以《“提质培优”背景下,职业院校一体化的探索和实践》为题,对加强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学一体化、教管一体化等平台建设,助力职业院校“提质培优”进行了阐述并操作演示了“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

(图6超星职业教育研究院钱会博专题报告)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丁明军教授作了题为《“双高”与“提质培优”项目建设的创新实践》的经验交流报告。

(图7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丁明军交流报告)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长聂强作了题为《“双高”建设路径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

  下午,大会进行主旨发言。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院长吴国雄、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沈力、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海燕、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吉胜、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副院长管军、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副院长张文礼先后作主旨发言,交流提质培优、“双高”建设心得体会和经验做法。从专业课程建设、实训基地打造、“双师”培养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本校的“提质培优”和“双高”建设具体举措,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研讨会商,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图8 重庆市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龚小勇副书记主持下午会议)

(图9 吴国雄: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学校全面发展)

(图10沈力:三联动、四融合、两协同:高职中医药专业群建设创新与实践)

(图11李海燕:夯实高水平“双师”队伍 高质量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图12陈吉胜:以“提质培优”为抓手 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图13管军:依托示范职教集团,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图14张文礼:聚焦提质培优 深度产教融合—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一专业群一企业”探索)

  参会人员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将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职业教育办学主体,高职院校一定要围绕“双高”建设主要任务,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在教育部职成司、市教委、市高等教育学会的支持帮助下,以“提质培优”为抓手,切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技能型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15会场照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9 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