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孙先亮:不宜再用过去的内容和方式教今天的学生去适应未来
2021-05-21 21:1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21日,拔尖创新人才协同培养论坛在青岛顺利召开。作为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组成部分,本次论坛围绕新时期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有效机制等问题展开研讨,交流分享育人经验,探索贯通协同新途径,推进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中学的专家学者教师等近200人参会。

  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带来主题为《构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生态高地》的报告,他认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教育生态,一是要确立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教育即尊重,没有尊重就不可能把教育做成让孩子喜欢,能走进孩子内心的东西。这种教育越做越差,越做越会违背孩子内心的需求。人是多元智能的聚合体,它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智能,这是真正意义上专业的尊重。二要转变学生发展方式,要站在人的发展的系统高度去看孩子的发展,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各种素质都能够更好地和谐发展。

  他认为,分数和素质教育之间,一个重要的东西就是思维能力。解决成绩的学习问题,需要思维的灵活性和敏捷性。青岛二中在实践中去创新,让孩子去做科技创新活动,做任务驱动下的比赛活动,做课题研究活动,这些问题要面对具有挑战性的未知问题,他的思维就要快速地去运行,要主动学习新的知识,这个过程不仅培养了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还培养了创新能力。最终会发现孩子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高考问题时完全不一样,这是系统教育的有益之处。

  他强调,时代变了,高考也在变,现在高考题目的灵活度已经远远超过很多人当年参加的高考,开放性、思维性已经超出了一般的传统命题方式。不宜再用过去的内容和方式教今天的学生去适应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14:12
sxl.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9 19:08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4 16:06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1-18 14:35
QQ图片2015111814354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