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杨振宁捐赠2000余件珍贵资料给清华大学
2021-05-15 10:19
清华大学
作者:

  5月14日,杨振宁先生捐赠清华大学暨“杨振宁资料室”揭牌仪式在图书馆北馆举行。

  为支持清华大学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诺贝尔奖获得者、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99岁的杨振宁先生决定将他的办公室和资料室内的图书、文章手稿、来往书信、影像资料,以及字画和雕像等艺术品(共计2000余件/册)无偿捐赠给清华,由清华图书馆接收并设立专室进行保管和展示。

  揭牌仪式上,杨振宁先生跟在场的师生回忆起1929年在图书馆老馆看玻璃地板的童年趣事。他说:“很高兴也很荣幸我的一些图书、文章手稿和来往书信等资料存放在清华大学图书馆。”在这批珍贵的文献资料中,杨先生介绍了1971年回国即将赴美前夕邓稼先先生写给他的一封书信,信中说“中国原子武器工程中除了最早于1959年底以前曾得到苏联的极少‘援助’以外,没有任何外国人参加”。他还特意提到了自己用家用摄像机录制和编辑的视频,其中1972年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Trieste)给狄拉克祝寿时,拍摄了多位物理学大师。“我希望将来留在清华大学档案馆里的,不只是我的科学工作,还能够保留‘杨振宁’这个人到底是怎么样的形象。”杨先生说道。

  为妥善保管和利用杨振宁先生捐赠的文献资料,清华大学将在图书馆老馆设立“杨振宁资料室”。杨振宁先生捐赠的这批资料将成为清华大学的宝贵财富,承载着杨先生献身科学、严谨治学、爱国为民、提携后学的高尚精神,为清华师生带来思想和学术的重要启迪,也将激励师生以杨振宁先生为楷模,传承发扬清华精神,肩负使命,奋发进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1-09-23 11:13